2024年2月17日 星期六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趙郁婷 (112/12/01考取PMP)

 86屆北日  趙郁婷 (網中智庫(股)公司  國際政策組研究員/專案執行助理)


上課之前

在報名課程的時候,我僅有一年不到的專案執行兼管理助理經驗。因為公司本身計畫不多,且都是多年承辦的案件,所以只要大致熟悉流程、規範,照著SOP做其實不會有過多管理層面的思考,也因此讓我想知道,那「專案管理」這個學問究竟是什麼、還有什麼面向可以學 ?應該不僅僅是我日常執行的項目吧。

後來在入職滿一年的時候收到公司的補助計畫,就決定來報考PMP的證照,畢竟在台灣的市場還算時有耳聞,也跟目前工作內容有關,可能對未來的職涯也會有所幫助。

當初在選擇教學機構時,僅詢問了大學開設的進修課程及仕新,但考量工作性質不時需要加班及國外出差,仕新能提供線上預錄影片、視訊學習及跨班選項就變成了關鍵,因此後來就選擇了仕新,而且在費用上也相較其他機構划算一些、地點也剛好離家近

上課期間與分組實作感想

我覺得上課實作以及老師舉例對我很有幫助。因為目前公司的專案比較是服務、顧問導向,所以對如何產出實體產品的作業流程,還有其要考慮的層面幾乎沒有概念,而上課的討論則會聽到同學分享各自公司在開發、或是曾有經驗的專案,讓我可以透過課程看到不同產業、不同角色對事件的不同看法,很有趣,也讓我對不同型態的專案管理應用有更清晰的概念。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課程末段、最後一次模擬考前,剛好遇到工作要出國出差一整週,即使課程實際只缺了一堂,但工作時間安排讓我幾乎兩週半的時間沒有複習,甚至還帶著時差就去考模擬考,想當然結果是不盡理想。不過即使如此,仍要鼓勵大家遇到類似狀況時要保持心態,穩穩的抓好自己的複習節奏,再跟著仕新後續總複習的進度,其實也不用過於慌張、擔心,不過也確實需要付出一定的時間跟努力。

我在複習的時候是先把講義從頭到尾再掃過一次,並把看到後無法馬上反應定義或相關資訊的名詞、重要的流程都再整理一遍,加深印象,之後便是跟著老師還有輔導教練,透過表格去貫穿整個架構的邏輯和順序關係,然後加深觀念本質跟不同流程中的概念整合,基本上就能抓住大部分題目的脈絡了。


考前衝刺

因為模擬考成績不佳,所以獲得了多幾次的確認輔導。其實原本有點害怕考前確認的線上讀書會,因為老師會一個一個抽問,而我本身比較不善說明、在念書的時候比起解釋概念跟定義,也更擅長解題,所以要被老師抽問的讀書會一開始都會很緊張。不過後來想著反正也逃不掉,就當作是一種自我訓練,而且後來發現,透過輔導教練還有老師再後續確認讀書會的問答,真的對梳理邏輯跟概念定義非常有幫助,而且不只是被點到時回答需要思考,老師在抽問其他同學、其他同學回答的時候,都能夠很好的去理解、複習跟發現自己還需要補足的地方。

從一開始在寫作業因為有明確區分章節,所以都覺得沒問題,到後來寫歷屆重點題型跟模擬考每次情境二選一都選錯時感到煩躁、在整合章節的題目時錯誤率大大提高時感到挫折,到最後總複習再學著回歸「定義」,並且跟著老師的解題脈絡去思考跟連結所學的知識,雖然不能說真的完全掌握成為好PM的所有訣竅,但的確收穫良多,最終透過仕新的幫助和自己的努力,也成功考取PMP證照。


給仕新的話

感謝老師及輔導教練在課程中的協助,讓我最後能順利且如期考取PMP證照。通過這次課程,除了PM相關的理論知識,在課堂及和同學的討論中,我也收穫許多實用的例子及不同的觀點,期望未來能幫助我即使在不同領域都能夠迅速掌握專案重點,並應用PMP知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