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17日 星期六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黃齊磊 (112/04/08考取PMP)

 81屆北六  黃齊磊 (英商卡布塱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資深經理)


上課之前

在報名PMP課程前,已從事專案管理相關工作多年,一直以來,皆是以自身的經驗和主管的指示與教導執行專案,雖然在執行上皆能順利將專案完成,但在過程上,總是覺得缺少了一些更有系統化的管理方式。

為了想更進一步探索專案管理的奧祕,同時提升自己的專業能力,我開始在網路上找尋專案管理相關課程,因我相信上課是我在工作無多餘閒暇時間的現實中,能最有效率的吸收到最有價值的知識。

透過網路的搜尋,找到了仕新,在報名前與輔導教練通過幾次電話,確定了PMP的授課內容最貼近我的需求,再考量了當時的工作量應該可以騰出部分時間來好好學習後,決定報名參加了PMP證照保證班。

上課期間與分組實作感想

上課的時間在週六,可以在線上或現場上課,我個人是比較喜歡到教室上課,因可以面對面和老師與同學交流。

第一節課拿到了所有的講義內容和練習題,快速翻閱後的心得是,如此多的內容怎麼有可能在4個月就學的透徹並要參加考試?在心情上多少是有些忐忑不安的,然而在第一節課下課後,因黃喆老師的認真教學態度,專業又帶點幽默的教學風格,讓我感受到老師的功力深厚,自此篤定仕新能幫助我考取PMP證照的目標。

仕新的講義是濃縮考試出題來源PMBOK裡的內容,雖說講義的資訊量仍大,不過在老師的解說下,可以更精準的吸收到考試的範圍與PMP目前的出題方向,在PMP專業的知識上,更是有效率的整合我在專案管理工作上的一些疑問,包含了需求評估流程,工作包的分配等較細節上的管理。

每堂下課前的小考是增進當日學習吸收的一重要環節,在一整天的知識累積中,是需要及時透過自身的思考,以整合並融會貫通老師的授課內容,小考的出題模式與正式考試一致,老師在考完後也會立即的解題,讓我們的觀念更加確立。

在課程中,老師也有安排小組實作的環節. 通常是以當日課程的內容為主,導入小組成員在現實生活中的專案案例為情境,以進行討論,我認為這個方式在學習上是有很大的幫助,因為專案管理的知識領域是通用的,必須依不同的環境,產業,業主等因素去靈活的調整執行辦法,以達到最佳的適用性,在小組實做的過程,與同學們的交流對於整體的學習是相當正向的。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課程期間,老師有安排一次期中考,目的是讓大家能好好的審視自己的學習進度是否有需要加強的地方,另外仕新也會安排讀書會於平常日晚上進行,其目的也是給我們在解練習題時,所遇到的問題有機會能向老師/輔導教練釋疑. 我覺得在這個過程中,透過老師和輔導教練深度探究題目所要傳遞的觀念,更能幫助我選擇出最佳的答案。

考前衝刺

因為能選擇的考試時間不多,所以我是在課程完全結束的一個多月後才進考場.,比老師建議的時間晚了二週,多出的二週雖可以更充分的做準備,但是考前的不安情緒延續了多天,那時候的心情著實是七上八下。

我主要複習的方法是把講義再深入的讀過一次,輔以上課筆記並同時間再一次抄寫筆記於白紙上.  另外是以歷屆重點題型和模擬考題卷為熟悉題型的工具,將答案蓋住,重新解題以熟悉題目的描述方式和解題方向。

考試時的出題方向是以Agile為主軸,我自己認為我是滿幸運的,因為Agile和傳統Waterfall的專案管理相較,需要背的內容較少,這對於遠離校園20多年的我來說,以Agile為出題方向是很大的鼓舞。

考試是在早上的八點半進行,整整的180分鐘須完成180道選擇題,有部分的題目在模擬考出現,然而大部分的題目仍需要不斷的思考才能選出最合適的答案,在考試期間沒有休息的狀況下,時間終了時剛好完成全部的考題,在考完後,立刻就能知道自己有無通過,並在離開考場前拿到紙本成績單。


給仕新的話

謝謝仕新的老師和輔導教練團隊,在這個將近5個月的經歷,不論是在課前,課後和課堂上,都全力支持著我,學習上是開心的,成果也是美好的,同學間不時的在群組互相鼓勵,也是助我考取PMP證照的一大推力,再次感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