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4日 星期四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謝孟蓁 (112/11/25考取PMP,3A高標考取)

 86屆北日  謝孟蓁 (睿能創意營銷(股)公司  系統分析師,3A高標考取) 


上課之前

這整段PMP的心路歷程,很想直接一言以蔽之,根本是宇宙讓我走上專案管理之路。

兩年前決定離開門市銷售的工作內容,往內勤發展,選擇往專案管理相關的路前進,而現在的工作內容,不但有機會可以有專案管理的機會,還能有系統相關的經驗累積,從此開啟了我對專案管理的興趣。因為想要能更了解專案管理,買了書來閱讀,看第一遍時,看到一半就停住了。一直到接觸公司內夥伴對於專案管理的概念五花八門,每個人實作的方式也都不大一樣,雖然總會有些共同的語言,最常見的就是進度表,但當我在翻閱部門留存的資料時,發現只有一位夥伴的文件比其他人都詳細,也是我第一次在除了簽呈系統外看到WBS這個詞。也讓我再次從頭翻閱被我冷凍的書,其中看到作者多次引用PMBOK第5版的字樣,這一次終於看完了,但真的就是看完了,只能瞭解皮毛。因緣際會被廣告投放,打中了一天的外部專案管理基礎課程,上完之後茅塞頓開,原來當初書中說的是這個概念。也懂了當初看到的WBS其實也不是什麼太深奧的名詞,不過難的一直都是實作。上網瞭解了一下專案管理的世界,發現在這個領域有一個很大的共同語言,就是PMP。

此時身邊剛好有位年紀較長的朋友正好在上PMP的課程,考完試後因為這張證照得到了薪酬較好的工作,讓我印象深刻。此時組織正值調整,新主管正好也是有考過證照、新進的同事也剛考上,讓我更加篤定這是我一定要投入的投資。本來預計2024第一季再找時間上課,所以一直都沒有很認真的查詢相關資料,直到今年夏天,和某同事聊到當初上的課程,他問我有沒有興趣一起去上PMP的課跟考試?但時間必須是年底前,在工作相對沒有那麼忙的時間點完成這項任務。他還很熱心地做了各家培訓機構的比較表,聽完了招生說明會後,我們最後選定了仕新,甚至在開課前夕,和另一位前同事聊天聊到,也在輔導教練的說明下,開課前三天一起加入,就這樣我們成了同學,在這段時間一起努力。

上課期間與分組實作感想

在開課前,有詢問過大家上課的方式(不同家),和備考的情況,得到的回應就是一直刷題、補習班提供的內容就是考試取向,實用方面就持保留態度。因此確實在實際上課前,就是抱持著這個想法,補習班就是製造考試機器。一直到開課第一天,徹底的顛覆了我的先入為主。從一開始的分組、第一天的回家作業,都讓我感受的到仕新的用心,老師跟輔導教練沒有要創造考試機器,而是要創造專案管理機器。不只是作業,還有上課實作,都是很接地氣的練習,用小組的方式,讓來自不同領域,但有著共同短期目標的同學們有交流的機會。畢竟對於參加PMP的另一個期望,就是希望能拓展人脈。分組練習也很貼心的指定好每一次負責的同學,解決了完全陌生的尷尬。而且更值得一提的是,作業和練習之間,都有相關聯,比較可惜是我們小組在各項作業中有切換主題,若像某些組別從頭都是用一個專案練習,整體一致性會更好。我最喜歡的練習是課堂中的scope statement,用真實工作中的例子,讓同學了解內涵四項內容的意義,以及重點。讓我更驚喜的是,在討論的途中,每個小組都會有老師或輔導教練在旁協助和引導,對於一群新手來說,十分受用。

講義的內容很清楚,老師上課的方式、內容、重點也都淺顯易懂,加上因為有業界的經驗,讓每字每句都更有說服力,且非常貼近工作實務。讓整個課程和我以為的純考試導向,有一定程度的落差,好的落差。尤其是重點會不斷的在課程中一直重複的說明、舉例,在複習和考試時,彷彿都會聽見老師的聲音。也因為有了練習、作業,甚至到後面的讀書會,真的也沒想過時間會比上班還不夠用。除了正課外,有線上學習的資源對我說也是一大優點,上課沒有聽懂、不熟悉,或是遺漏的部分,都可以透過線上學習再次複習,其中也包含如何總複習的方式,這支影片讓我更能用事半功倍的方式進行最後衝刺。

考前衝刺

考前的三週,應該是最難熬的時刻,正課結束後,先是三次的模擬考,緊接著歷屆考題練習,最後是確認會。很慶幸能在上課途中,就想到自己的一套筆記整理方式,多虧了講義中的流程群組和知識領域表格,給了我靈感。再來就是總複習的影片,透過老師說明的複習方式,更能快速習得每一個子流程的重點,透過實際寫出、畫出圖,加深印象。輔導教練耳提面命的「每天都要念書」法也很受用,在上課過程,即便一整天課程很燒腦,建議堅持將當日上課的內容全不看過一遍,無論如何都能加深印象,在日後的複習會所有幫助。最後衝刺的時間,把握每一次的考題說明,且不要吝於做筆記,雖然要一直做筆記可能會覺得很麻煩,但這些內容在這段時間十分受用。

考前除了把課本、筆記、考題講解看完,最後透過每週的平日練習題當作觀念的確認,也是個不錯的方式,當到了最後一哩路,會發現當時很難回答的平日練習題,都變簡單了,且不只是做確認,也是一種信心提升的方式。三卷的紙本我也刻意留白,在最後衝刺階段可以再練習一次,過程中模擬考試的時間盒,每60題才能休息,計算整體作答時間,理想上應該會與第一次考的時候大幅的縮短。以上這些練習,除了確認觀念,更重要的時信心的建立。因為考試時就會了解,考試的內容都是得靠融會貫通,都是情境題,若只是背名詞跟定義,考起來也會很辛苦。

給仕新的話

謝謝仕新給予我超過預期的課程服務,講師、輔導教練、課程安排、作業、練習、課後輔導,都很用心跟實用,耐心的回答所有問題跟改作業,就連第一堂課的課程介紹,和考前說明,搭配文件資料,對於考試的形狀更有概念,回家操作時也可以一步步照做,不怕做錯。每週的信件、LINE提醒也都十分實用,讓忙碌的過程不至於遺漏細節。印象很深刻的,是仕新花了很多時間做讀書會的確認,個人覺得很有幫助。雖然不確定其他同業是否有這樣的服務,一再的幫助學生確認、課程結束後持續協助釐清觀念跟弱點,而且是高強度的練習,不是只是隨意的抽問,確保大家都能在對的狀態下進行考試。不禁讓我很想問,請問你們都幾點睡覺?

不過有個想法是確認讀書會,是否可以安排一場類似示範會概念的練習,讓第一批考試的同學做第一次確認的示範組,如果已經準備好,可以作為後續梯次的示範,若確認當下發現還是有些疑慮,也可以在當下被發現。

*感謝孟蓁的建議,後續已有導入讓前兩梯同學可以先做考前確認的示範,讓後面梯次的同學可以先了解確認方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