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11日 星期四

【CSM專案管理心得分享】邱凱煌 (112/04/30考取CSM)

10屆CSM證照班  邱凱煌 (大聯大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高級工程師)

上課之前

公司在2022年下半年開始使用Scrum的框架執行專案,我在團隊中擔任Scrum Master的角色,而僅僅從網路上的文獻資料自學並實現Scrum的框架,以我的經驗來說是非常辛苦的,許多時候會因為角色的定位而不知所措,不知道該如何到自己的決策是否真的能幫助到團隊。

Scrum執行了將近半年,過程中也有其他團隊成員到仕新進行CSM的課程,並帶了一些知識回到團隊中,幫助我們專案執行的更加順暢,我就在想若我有機會也想要到專業的機構學習此技能;在專案告一段落後,部門主管詢問我是否有此意願到仕新學習CSM課程,我馬上就答應了。

上課階段

Scrum的框架看似雖簡單,但基於軟體開發的架構下,還是需要一定的基礎知識和實務經驗才能深入理解和應用,Bob教練配合實務討論和練習,系統化且完整涵蓋了Scrum的理念、流程、角色和工件等方面,可以幫助學習者建立全面的Scrum知識,結合具體的實例進行操作和演練,使學習者真正理解和掌握Scrum的實務應用。

分組實作歷程及感想

Scrum的架構對於軟體開發團隊來說是一個極為實用的框架,它強調迭代、自我管理和持續反饋,能夠幫助團隊更有效率地工作,提高產品交付的質量和價值。但這與我司目前走Flow類似瀑布式開發的簽核流程有部分衝突,若在Flow及DevOps上皆需進行實作,要如何呈現團隊的價值,還需要再多加思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