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4日 星期三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鍾亦庭 (111/11/18考取PMP)

79屆北週六  鍾亦庭  (瑞基海洋(股)公司  專案管理專員)


上課之前

    我在公司原本是擔任專案管理專員,在新產品要開發時,就會被involve 進core team當中,帶領團隊進行研發、轉移、試產、驗證及最後上市的流程。在沒有上課之前,原本只是以為這個工作只要有溝通能力就足夠,所以在執行開發過程當中,常常覺得儘管溝通上沒有什麼問題,但專案的工作還是進行得非常不順利。後來公司建議我參加PMP的訓練,問了其他專案經理的經驗後,最後也選擇了仕新。

    除了平日白天上班以外,常常會需要撥出平日晚上或假日時間參加讀書會以及複習,有時候還需要額外加班的時候,真的會覺得分身乏術。但也因為黃喆老師和助教們的教課方式,讓我平時上課時可以很順利地吸收,黃喆老師和信丞助教也會適時的舉例題目說明講義上的觀念,可以讓人更清楚地知道遇到類似的狀況或是題目的時候,可以怎麼反應,針對有疑問的問題也可以隨時提問。

上課階段

    如同上述說明,黃喆老師和信丞助教在上課時候會舉出一些實例對照講義上的內容,才發現原來專案管理也有一套明確的系統後,對自己管理專案以及邏輯思考能力都有很大的提升。在兼顧白天的工作之餘,假日的上課其實對我的負擔也不小,課程內容緊湊,自己的習慣會是跟著上課的同時,一邊回想自己在工作的實況是否可以相互呼應,以此加深自己的印象,課後也會一定會完成仕新提供的課後練習題,藉由練習題知道自己目前缺乏的知識以及誤解的邏輯在哪裡,自我修正後若還有疑問,盡量在下次讀書會或是檢討過程中提出,因為知識量的龐大,若長期累積下來則會演變成技術債,反而在短時間內難以解決自己的困惑。

    上課期間如若可以盡量不要缺課,若是真的有排不開或是臨時的事情發生,強烈建議一定要補課,仕新準備課程每一週都是學習專案管理中會遇到的精華,課與課都具有連貫性的,如若因為偷懶缺課不補課,除了miss考試中的重點,對於專案管理中經驗分享也會錯失掉,得不償失。

    另外在準備報考的過程中,仕新也很貼心的準備了一系列的影音教學影片及講義,部分人可能看到英文介面就會卻步,但只要按著仕新安排的時程以及分解動作進行應完成的作業-PMI的註冊、學經歷的撰寫以及考場的預約,就不用擔心預約考場會出錯。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上完課程後,我仍積極地參加讀書會,跟著信丞助教一起解歷屆重點題型,在第一次接觸到歷屆重點題型時,會發現和平常的練習不太一樣,題目會更複雜可能不只有一個章節的概念,所以會有極大的挫敗感,但其實這時候更不應該灰心,努力把題目想問的方向搞清後,在解題上就會有不少的進步,有問題的話也一定要即時弄懂,並做記號,以便之後的快速複習。

考前衝刺

    我的考前衝刺主要是以先前錯誤以及有做記號的題目去複習,包括平日練習題、模擬考題以及歷屆重點題型,review先前錯誤或是卡住的題目關鍵核心疑問為何,到後期做題目時,自己都會習慣看完題目後反問自己這題想問的觀念為何,在腦中快速run過一次後,在寫題目上不僅會增加答對率也會快速建立起作答的自信心。

    考試的前一天除了題目的練習以外,盡量讓自己保持在平常心,確定好隔天要應試的用品以及考場規則,因為我是從台中到台北的現場考試,所以前一天整理好東西後就早早休息了,提早到考場附近的咖啡店休息,待時間接近時才進考場,最後也順利地取的PMP證照。

給仕新的話

    首先謝謝仕新所有老師和助教們的協助,讓我能順利考上PMP。參加此次的課程原就是建立自己專案管理的流程知識,後來也發現其實專案管理也可以訓練自己的邏輯思考能力,在我後來執行的專案中問題解決的能力也有提升。真的很感謝仕新的所有一切,優秀的師資、助教,還有同學的腦力激盪,都讓我受益良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