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4日 星期一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陳薇宇 (111/11/9考取PMP)

   79屆北週六  陳薇宇  (愛酷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產品經理)


上課之前

因為就讀廣告傳播科系,在同屆的同儕或學長姐都選擇到廣告公司工作,因為我在大學有到廣告公司實習過,深深就覺得,我未來不要進去廣告公司,我並不是覺得做廣告不好,但我厭倦那不規律上班,很常凌晨或住在公司的生態。至於未來想從事什麼當時的我很茫然。大學畢業後,我一開始從事媒體投放的工作,漸漸的沒什麼成就感,之後開始做企劃,發想一些企劃案,好像有些成就,但又彷彿看不到未來,直到因緣際會能擔任PM這份職務。

提到PM大家會想到什麼?專案經理、產品經理,它們各自的職責有什麼差異?我覺得自從從事PM,發現不少公司的管理層也分不清兩者區別與其職責。在我一開始擔任PM(產品經理),我也是只能邊查資訊邊自學,去觀察自己的職掌。

大學好像沒有一個科系叫做專案管理系,那麽如何成就成一位稱職PM?我只能靠線上學習,與在職經驗來累積自己對這個角色的想法。

我是產品經理,但還是來仕新學習PMP,其實是有些原因。一開始是想學習ACP,因為我過往待過的公司、部門都是跑敏捷開發,我想更精進自己的知識與技巧,但在與信丞助教諮詢的時候發現,其實PMP現在考試的方向有一大部分是考敏捷(今天考試覺得感覺是90% Hybrid、敏捷),且能學到計畫性專案的知識,所以我最後下的決定是先從PMP開始學習(畢竟沒受過這樣的教育,有個更全方面的概念對自己也較有幫助)。

上課決心

過往都是自己在線上學習平台找資源,突然回歸成為學生有些不太適應,畢竟自己都已經離學生時代有段距離,對於在職工作的人,學習更需要努力管理自己空餘的時間,上班之餘原本和男友、朋友相處、運動的時間可能會被犧牲,其實對於準備應考要有這樣的決心。畢竟相信來仕新上這門課,投入了時間及考試費,都是抱著必死的決心要通過!要拿到證書。因為我不是一個很聰明記憶力很好的人,所以我是每堂課必定會到,且很努力。畢竟已經不是學生時代,沒那麼多時間浪費,上課一定要認真,誰都不想要重考,誰都不想要一直在讀書上,一氣呵成是最好的。

上課階段

在正課的這幾週下來,我覺得黃喆老師上課蠻風趣的,藉由他分享的故事,也加深了我的記憶點。在上課的過程中,也會穿插分組練習,像是做scope statement 、制定WBS,讓學生除了可以與其他學生互動外,更能理解概念。

我覺得在上課當下,是初次理解這些概念,但其實還沒有深刻記在自己的腦海裡,我是靠仕新的線上學習資源複習,讓我能夠補足上課忘記或不清楚的部分,並搭配自己撰寫筆記10大領域 ITTO方便自己記憶,自己內化其實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

一開始我是實體班,但後來發現我更適合視訊班,因為我很常坐不住,容易精神渙散,視訊讓我更專心,並且可以邊上課邊思考,所以後期改換視訊班,但這主要還是看每個人習慣的方式。

關於敏捷的單元,在仕新也加上了敏捷總複習,更加強敏捷概念。

PMP專案經歷審查

在一開始寫經歷時常常會過於發散,仕新提供架構協助學生撰寫經歷,如果真的沒有仕新幫助,還真的不知道專案經歷怎樣呈現能符合規範,真的很感謝信丞助教幫我再三修改。

考前模擬考

模擬考總共三次,第一次是建立信心的試卷,較簡單,之後的期末考難度就較高,我覺得考後檢查自己不會的題型最重要,有時在考試時有mark起來,即使是答對的,也要看我是不是真的觀念有釐清。

考前總複習與衝刺

總複習真的是必參加!信丞助教協助複習之前上課過的內容,並抽問每位同學,雖然每次都很緊張,但真的能有助於學生專注,考題的解析更需要努力理解觀念。離考試時間越近,心情也會逐漸焦慮,可以自己規劃一個計畫,依據自己不熟的領域分配每天投入學習的部分,會讓自己讀書更有踏實感,另外考前一天,真的要好好休息睡覺保持平常心,才能在隔天好好應戰。

給仕新的話

感謝仕新的黃喆老師、信丞助教讓我能考上PMP,我對於當初自己的決定感到非常高興,在課程上真的能與我的職務能相輔相成運用,也能釐清一些我既有錯誤的知識(尤其在敏捷,有很多是在課程上恍然大悟,原來很多人,包括我自己的理解過去都不是正確的),再次非常感謝仕新所有人員協助,也很感謝同班的同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