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4日 星期一

【CSM專案管理心得分享】劉雅雯 (111/9/18考取CSM)

 

8屆CSM證照班  劉雅雯 (安娜普爾納庫克有限公司 負責⼈ & 解密印度廚房 作者)

2020年⾄仕新上PMP考證班之前

本⼈是在2003年第⼀次參加公司內訓時,認識了所謂的「專案管理」,在擔任了12年的幕僚⼯作期間,最主要的任務就是在不同單位推動專案,進⾏各種各類的優化、合理化、提升效益...專案,當時僅運⽤公司所培訓的專案管理知識,再加上公司相對嚴謹的管理模式,從⼯作中開始學習並逐步發展出⼀套BTE專案管理系統的模組,在2015年離開⼯作崗位,開始了⾃我探索,也持續運⽤了BTE專案管理系統在創業與⽣活上。

2020年⾄仕新上PMP考證班之後

本⼈是在實踐「專案管理」17年後,才在2020年參加仕新PMP保證班並考證;在黃喆老師簡潔明快的培訓過程中,讓我對於專案管理理論有系統化的認識,非常幸運地過往服務的公司在專案管理的態度上完全符合PMP的紀律與精神,因此讓我可以很快速的將多年的實務經驗與系統化的理論做結合,使得原本做中學所發展出的BTE專案管理系統模組越發的完整。

2022年CSM證照班課之前

由於近年來環境的快速變遷,經常使得計畫性專案中的某些部分得要能快速調整來順應需求,因此想要更了解敏捷式專案的精髓、⼿法與運⽤。

2022年CSM證照班課
在課程前的研讀準備⼯作,對於兩天⾼密度的培訓課程,個⼈認為起到很好的作⽤。在培訓過程中,藉由Bob教練精闢的解說與案例說明可⾺上認識敏捷的精髓;再藉由⼩組練習與討論,對於敏捷式的⼿法可有快速的體驗與了解,也就是透由實作對於敏捷⼿法能有更深⼀層的體悟。課後更清楚如何將計畫性專案與敏捷式專案兩者做結合,更理解在專案團隊中如何定義各個⾓⾊,以及如何更好的規劃專案之遊戲規則。

給仕新的話

雖然PMP與CSM是兩種截然不同型態的課程與教學⽅式,但共通點是在課堂上就讓我理解其理論、系統與精髓,亦使得我在過往實務上能快速驗證取得共鳴,也就是有這些更扎實的理論基礎,讓我可以將理論與實務兩者重新做結合,使得BTE專案管理系統模組更符合現在的組織與環境。

我個⼈對於專案管理的認識是:「專案」本⾝是活的、是動態的、是有機的,「管理」完全取決於團隊的共識,⼀同建立起的遊戲規則。

就幾年推動專案的經驗,認為⾸要⼯作是,⼤家需要對於「專案管理」有相同的認識,成為團隊彼此共通的語⾔,再由團隊⾃⼰訂定專案遊戲規則、撰寫專案計畫書,在團隊有「共識」的情況下,推動專案就會相對順暢,除了可避免很多溝通上的誤解,更能提升專案的品質與效益。

最後,很感謝仕新平台,在提供系統性課程的同時,不僅兼顧到考證,還考量到實務上的運⽤,實屬不易,再次感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