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9日 星期一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莊金樺 (111/9/12考取PMP)


78屆北週六  莊金樺 (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政中心  佐理研究員)


上課之前

在公司當中非PM角色,而是和團隊一起Hybrid的方式解決各種業務問題,雖然沒有PMP證照,工作上是順利進行,遇到有些問題的時候,嘗試找資料研讀,也看了一些專案管理的文章,覺得和以前念書時候的理論,有些地方仍不是那麼清楚,所以決定上課補充自己的專業知識,和同事討論,且經過比較幾家較有名的PMP輔導機構,最後選擇了仕新。
其實剛好在業務量大的時期較常需要加班,上班之餘要確認自己下定決心投入完成課程,且立刻考取證照,剛開始讓我小小猶豫了一下,結果上了課之後才發現,黃喆老師真的是用邏輯性、系統性、情境式引導解題的方式,讓PMP的知識滲透到生活中,可以讓我容易理解觀念,容易上手,並把這些知識內化,成我自己知識體系的一部分。

上課階段

上班之餘要兼顧上課,周末還需要安排上課時間,需要把時間做最有效的分配與最大價值化,在上課之前也希望上課內容可以較為有趣一些,不要太枯燥,提高我們的學習意願。我覺得黃喆老師的教學法很不錯,很重視邏輯跟實際應用,所以在學習時,建議大家要先理解,然後用生活實例或是工作上的經驗去應證,這樣的話,遇到PMP的考試問題,你就會很容易的找到答案。因為有帶入生活上的實例,讓課程較為親民有趣,當然有些該背的東西,也很難避免,但是我是盡量用邏輯去聯結,基本的五大範疇九大知識領域的架構表、同心圓圖等等,有清楚的圖表幫助建立完整的架構和概念,進而去思考專案過程應該做哪些事、順序為何,使用的工具或技術是甚麼、最後產出的文件是甚麼等等,幫助我們很有邏輯的理解各個階段的細節。

上課盡量不要缺席,而且要專心,遇到不懂的地方盡量馬上弄懂,或者下課立刻看E-learning 複習,把正確的觀念建立起來,根深蒂固在腦海中;課後要趁記憶鮮明時趕緊複習;該加入會員、該準備學經歷、該報名考試,請依照黃喆老師的建議,我想這真的是專家判斷的最好實例,這個process真的已經很成熟、很有效率。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上完課程後,按照黃喆老師的建議,快速的翻閱講義,只要覺得沒啥印象的,可以回去看E-learning再做複習,釐清觀念及加強印象,很快就能把我比較不熟悉的部分,都先看熟。反覆幾次,什麼東西在哪一章,大概就都有印象了。而且每次看講義的速度,也會越來越快。

考前衝刺

我自己是因為提早預約到考試的日期,所以念書的時間較少,但全部講義仔細閱讀和模擬試卷重作是不可少的,歷屆重點題型是最後幾天全力衝刺的重點,遇到卡住的地方就翻閱講義及和同事討論,以確認自己對各領域知識、流程以及流程銜接的熟悉程度,不熟悉的地方就趕快去記憶補強。再者,幾次的模擬考和讀書會的考前複習都非常有用,可以再次讓大家把流程融會貫通,確認自己漏掉的地方快速加強,也再次證明黃喆老師的整套流程非常可靠穩定,信丞助教的線上即時解題和回答也幫助很大,在時間不是那麼充裕的情況下,我在考前準備的時候增加了一些考取的信心。

給仕新的話

很感謝仕新黃喆老師與信丞助教的協助,讓我能順利考上PMP。這次參加課程,我新增很多專案管理的知識,也去和過去企管的理論結合和比較,相當實用,不僅應用在專案管理上,對於我現在工作的推動也有助益。

再一次謝謝仕新的各位夥伴(包含各位老師、助教與同學)。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