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9日 星期一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賴柏瑋 (111/9/10考取PMP)


77屆北週六  賴柏瑋 (台北富邦商業銀行  數據分析師)


上課之前

上課之前,我其實並未當過PM,但因身邊也有PM的朋友,所大致上知道PM在做什麼。剛好主管有寄信問大家有沒有興趣參加, 想說可以增加一個技能,何樂而不為,而且剛好要上課的期間,要管理一個數據平台的維運及開發,需要幫一個四人team規劃新需求的排程,有點像po的角色,所以非常期待能將所學應用到實務上。

上課階段

上課的時候,都覺得黃喆老師講解的非常平易近人,所以很容易吸收黃喆老師上課講的知識,但是我因此就大意,以為每個細節都了解,所以課後就沒上E-learning或是複習。所以非常強烈建議各位同學在上完課一定要上E-learning,或是重溫上課講的內容,最後複習時才能事半功倍。

剛好上課上到敏捷的時候,我已經接管數據平台的案子,所以一學完老師的敏捷講解後,就馬上應用到實務上,每日跟團隊開daily scrum,製作product backlog,規劃sprint goal,excel製作燃盡圖等等,並時常運用敏捷四大價值、12原則,的確讓工作上順利很多。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因為我本身第一次因為大意,沒有考好,第二次線上考試又遇到斷線的問題,第三次才終於順利通過,準備過程就在下個段落敘述。

考前衝刺

考前我每天下班吃完晚餐20:00準時都stand by 在咖啡廳一路念到23:00店面關門,周末也是一整天的待在咖啡廳,另外我會利用上下班的通勤時間,將E-learning 不熟的章節聽一遍,周末拿來寫題目。

關於寫模擬試卷的做法就是,寫完一題就對答案,馬上可以回饋當下的想法是否正確,所以自己就設計一套excel來幫助寄自己可以快速對答案以及可以在每題註解問題,以利下次覆盤時更有效率。

歷屆重點題型我會先看題目,不看解答,因為解答不一定是對的(基本上歷屆重點題型蠻詳盡的),我會先想題目是想要重點問甚麼,自己先回答一個版本,再去看選項有什麼,然後再去看哪個答案最貼近題目,但同時也要知道為何其他選項不符合題目敘述,這個非常重要,因為其實實際上考場,會遇到最後兩個選項好像都行的情形,所以平時就要訓練好找出最佳解的習慣。歷屆重點題型所有配對題一定都要背,因為調出的是一模一樣,會有12題左右。寫到最後,就會練到可能模擬考的某一題會出現在歷屆重點題型的哪一題,而且還會發現選項不一樣,這樣可以幫助多元思考。

E-learning 非常重要,我周末有時間會用兩倍速去聽,整個課程聽完兩三次,但如果沒有時間的話建議聽敏捷的三個E-learning。

給仕新的話

非常謝謝專業的黃喆老師之上課品質,不管是視訊上課或是E-learning,都能得到知識的提升。再來非常謝謝信丞助教的精神支持,還有遇到考試斷線問題時,讓我延後E-learning的時程。並且非常認真地回答我私訊他的題目問題。最後的考前確認,也非常感謝兩位幫我導正一些不清楚的概念。讓我在考前更有信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