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9日 星期一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李建宏 (111/9/5考取PMP)


76屆北週六  李建宏 (新安東京海上產險(股)公司 資深經理 )


上課之前

我在上一家公司是任職於資訊主管,工作年資超過16年,大都是由我擔任PM,帶領專案團隊去執行年度計畫的專案,因為本身沒有PMP的證照,都是憑藉過往的經驗去執行專案,有時候執行專案都會遇到一些難題與挑戰,雖然後續都能順利解決,但自己認為如果有時間的話,會想要加強專案管理的知識,以提升專案管理解決問題的能力。一開始是先去書店買書自修,但是因為書本上的知識,無法有效融入實務經驗,讓我感受到如果只有自修死讀書,會很難活用在工作上。因為今年的上半年興起轉職的念頭,很想加強職場競爭力,因此想考取一些國際專業證照,在求職時能透過履歷展現亮點,以爭取面試機會,自身也在之前取得CISSP等國際資訊安全證照。自身選擇PMP補習班時,認為要滿足兩項需求,第一項是授課老師必須要有豐富的PM經歷,授課方式是能將課本知識與實務經驗結合,第二項是要能細心輔導考照,讓我花費較少的心力就能取得證照,後面因為朋友(舊生)的推薦,親自參加仕新的課前說明會後,考慮幾天後就下定決心報名。

上課階段

原本計畫參加二月班,安排五月考照,但是因為新工作的Offer提早取得,上到第三堂課就開始請假,轉而準備新工作的短期專業進修,後續因為課程保留時間快到半年,不想浪費寶貴的學費,決定參加六月班,安排九月考照。一開始上黃喆老師的課程,覺得黃喆老師教學風格十分風趣,不會讓人想打瞌睡,教學很重視專業知識的方法論,並能結合實務案例進行說明,讓我過往專案會卡住的問題,都能獲得一些啟發。每次上課前後會進行Workshop分組討論作業,討論後黃喆老師都會給予正確的觀念傳授,因此可以更加理解上課的內容。因為考試需要解題的關係,需要記憶重要的專案管理知識點,例如計劃性專案的五大流程架構與九大知識領域,敏捷性專案的Agile 12項原則與敏捷架構。關於知識點的記憶,要用理解的方式記憶會比較好,如果名詞不懂的地方,就必須多看講義,或是多請教黃喆老師或信丞助教。另外仕新提供很貼心的服務,輔導學員報名PMP及專案經歷登錄,因為專案經歷需要填寫三個專案並翻成英文,信丞助教建議可以先填寫中文,由他看過後再翻譯成英文,個人覺得這樣的作法,對於英文書寫能力較弱的學員很有幫助,讓我快速完成專案經歷登錄。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上完課程後,我的準備方式是先看考題,然後再去翻閱講義,利用解題聯想的方式,盡量不要死背考題與答案,而是藉由考題去理解PMP出題方向,因為這樣對我而言,會比較能靜下心看書,不會因為不知道考試會如何出題,就覺得看書覺得十分乏味,很想提早結束看書,隨著複習的次數持續增加,對於不熟的地方也能理解且記憶,遇到實在無法完全理解的部分,就提出詢問黃喆老師或信丞助教。

考前衝刺

因為我是參加特訓保證班,考前衝刺就很放心交給仕新安排,包含重點總複習、模擬考與解題、讀書會等,黃喆老師的解題思路很活,會引導同學從題目去聯想更多可能的答案,或是將題目修改關鍵字後是不是就要改選其他答案,這樣的做法對於正式考試是非常有幫助的,只是因為考前衝刺期間,恰好在新工作遇到瓶頸,造成我有很大的工作壓力,讓我後面無法很用心投入PMP考試準備,因此很謝謝黃喆老師與信丞助教的鼓勵,讓我能盡可能的堅持下去,相信照著黃喆老師的做法就是取得證照最正確的道路,後續我安排考試時間為九月的第一個周一,保留六日做總複習,總複習的方式是從簡單的考題開始做,然後針對錯誤的題目做記號,周日晚上再複習錯誤的題目,做考題後複習答案的時候也不斷搭配看書進行確認觀念是否正確,試著讓自己在能吸收更多知識。正式上考場的時候,面對一開始的前20題會有點陌生感,也覺得沒有自信會答對,幸好因為集中力逐漸提升,對於解題的信心也持續不斷增加,考到100題的時候就覺得應該會過關,最後也很順利地通過考試,從開始到結束大約花費140分鐘,最後還有留下100分鐘,因此上考場的時候,千萬不要太在意時間,集中精神專心應答最重要,因為整體應答時間一定是足夠的。

給仕新的話

謝謝黃喆老師和信丞助教的協助,讓我能在一定期限內就順利考上PMP,後續我會進行終身學習,藉此獲得PUD以維持PMP的資格,期待往後能繼續回到仕新教室,參與專案管理或其他課程,學習到更多寶貴的實務知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