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7日 星期二

【CSM專案管理心得分享】游宗樺 (111/9/18考取CSM)

     

8屆CSM證照班  游宗樺  (中國信託商頁銀行 資深專案管理師)

上課之前

我過去數年間曾經在不同的環境中嘗試發展、推廣團隊的敏捷文化,以及制訂或實施相關的工作手法、措施,從一開始完全不知道什麼是Scrum,到看了非常多理論和實務的文章,在自己的團隊中嘗試發展,然後碰到各種問題,再不斷調整與試驗,接著換了環境,發現原本的作法在新的環境下不適用,只好再進入研究、嘗試與調整的迴圈裡,過程中也聽過一些敏捷大師或有大量實務經驗的專家分享他們的經驗與心得,最後我得出的結論,是敏捷和PMP一樣只是個工具,在不同的環境有不同的用法,最終還是要看使用的人有什麼能耐,可以讓這工具發揮出最大的價值,同樣一把瑞士刀,有的人可以把它用到像馬蓋仙一樣出神入化,有的人只會一直切到手最後還把刀子弄壞。

鑒於我過去的經驗都是以自學和實作為主,為了避免知識上有缺漏,因次決定還是參加個正式的訓練,確保我的對於這個工具的認知是完善的。

上課階段

我一直到快到正式上課時才注意到教練是透過遠端視訊來教學,一開始有點擔心會不會效率或溝通狀況不佳,到實際上課後,在教練和現場助教的搭配下,整體課程運作在體感上算蠻順暢的,教練在講解課程內容上也都算清楚與好理解,workshop的部分,雖然在時間限制下很難完整的跑完每個題目,但在後續檢視成果時,教練給出的建議或回饋仍然務實且貼合學習重點,同時,在學習過程中也讓我驚覺到我對Scrum的部分認知,已經被環境給影響到扭曲了,透過課程適時地幫我校正了一下三觀。

另外,在課程的討論中,可以發現大部分去上課的同學其實多少也都有接觸過或執行過Scrum,但是在不同的環境下大家都有各自在實行上的難處,看起來有不少人也是期望透過對這套機制能有更具體一些的認識後,可以在自己的工作場域更順利地使用它,過程中聽到一些在自己待過的環境之外的聲音,也算是小有收穫。

給仕新的話

我個人認為這堂課唯一一個遺憾,是大家可能在學習過程中或學習完後,對於如何在自己的工作環境上實踐應該會有不少疑問,亦或是過去踩了很多雷,想在課上和教練與其他同學交換心得或討論解法,但課程上沒有保留時間讓大家討論和交流,這堂課的主軸就是上課然後考到證照,但考到後可能還是不知道如何落實,或如何和上級、團隊溝通,這點有些可惜,而且對業界在Scrum上的推廣感覺也不算有幫助,或許可以考量以後的課程可以在學習主線完成後增加一塊交流、討論的環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