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0日 星期五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張韶芸(111/5/6考取PMP,3A高標考取PMP證照)

 仕新PMP專班  張韶芸(史丹利七和(股)公司   PMO3A高標通過)

上課之前

對於PMP證照,在我的PM生涯規劃裡,是一份必須考取的證書,就像是自己的專案經歷和知識是被國際標準認可的。但對於PMP的課程也是尋尋覓覓好久,因為公司的同仁多方比較後,選擇了仕新;一是在PMP教育機構的好名聲外,另一方面也是由黃喆老師親自授課,讓我覺得這部分相較其他機構有較多的老師(主打大陣容教學團隊),相對的有心且會比較了解班上同學學習情況;另一部分,則是老師的彈性上課方式,可以選擇實體或是視訊授課,讓我們工作同仁大家可以較有時間上彈性的操作,增加出勤率。

其實對於PMP課程一直有種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因為前份工作在中國派駐,曾有在當地上過PMP的課程,但上課經驗印象實是不好。一是老師應該是學術領域,未在業界服務過,只會照本宣課的念講義課文部分,沒有任何的實務結合,也不知道是中國學生都習慣以背誦為主,很多觀念都是老師叫學生硬背下來,沒有舉例子讓人融會貫通;另針對讀書會的部分,好聽說是讓不認識的同學大家每一排(約是10人一排)自成一組讀書會聯絡感情,拓展人脈,但其實讀書會的時間若是小組沒有私下在群裡討論,基本上就是虛設的,且老師因為班級大且以時間趕為由(那時候一班將近快百人),所以上課都沒有討論的課題,而是不停像念經般地念定義,久而久之,上課越上越沒有興趣及信心,且加上工作忙碌,那時候的課程要求要星期六日上午8點準時開課,有時候六日工作,有些課程沒有上到,那時候機構也不提供影片複習,因此導致後續上完課,覺得自己像是都沒接觸過一樣,連考試都放棄了。

在仕新正式上課前,信丞助教幫我們先開了前導說明會,把後續每週要上的章程及讀書會時間都跟大家討論好,讓我覺得課程的時間可以配合我的工作外(也感謝公司贊助課程和協調時間),另一部分不會像之前,上課前要上到那些章程都沒有心理準備,也不想預習。這次在要上課前,我根據課表安排了每週的讀書時間,說實話,我原本預計每週至少花5小時預習,但其實算下來,我差不多只花了3小時左右,包含練習習題,因為上課的觀念都融會貫通了,複習的速度也加快,另也透過練習題確認自己的觀念正確,讓我在上課程的過程中增添信心,也更堅定了自己一定要一次通過PMP考照的決心。

上課階段

在上課過程中,我覺得可以給後進學員一些我自己的親身經驗:

1. 每週要照著老師的課表複習:

相信有在工作的學員,都應該有一天48小時都不夠用的體會,更何況是上課後的複習呢?原本有這擔憂的後進學員可以不用擔心,因為老師上課中針對一些較重要的關鍵流程會舉例子及發問給大家回答,所以我的一些疑惑在課堂上就可以被釐清並筆記下來,回家後其實只要花很少的時間就可以複習完整,且多花半小時的時間就可以用平日練習題了解自己的觀念是否清楚。建議一定要照老師的進度每章先念細,到後面要做整合會更快,且比對計畫性和敏捷性專案時比較不會混淆,且觀念會越發清晰。

2. 每週的讀書建議盡量參加

與我之前課程消極的讀書會不同,我們是黃喆老師或是信丞助教親自帶著我們複習觀念,會針對上課比較容易混淆的觀念再釐清。我覺得很好的一點是老師都會詢問各個重要詞彙是表示甚麼,還會問說有沒有其他相同觀念或是例子,例如我之前就有被問到TDD (Test-Driven Development),當時我還未熟讀,誤以為是跟技術債有關,老師除了解釋這是先編寫測試程式,再撰寫正式程式,以防方向寫偏,也順便帶到這也有spike探針的意味在,可藉由小規模試探開發,取得參數和問題,都是因應敏捷不確定的需求需做分段開發,並持續整合,避免我所說的到後面累積的技術債問題。這解釋不但釐清我的疑問,其中的邏輯也讓我一併記了專有名詞,並知道其邏輯,這就不是短期記憶死背下來,而是真的理解並可以活用於情境題的觀念。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這部分我想針對課後的模擬考說下我的心得,我覺得可以分為期中考,期末考兩部分來說,期中考題目較為偏向平常老師上課的名詞題,問題會比較集中在文件的用途及每個流程是在做什麼,所以我覺得期中考在初期可以幫自己確認基本定義弄清楚了沒,基本上我覺得期中考至少有80分會對接下來的期末考比較有幫助,為什麼這麼說呢? 因為期末考比較偏向情境題,也就是近乎我們正式考場題型,題目上所用的時間也會相對的長,所以如果期中考的定義都不清楚,期末考可能光在選項上的解釋邏輯就會卡很久,無法選擇,所以一定還是回歸到講義上,老師畫過的重點都要再次熟讀。

另外,我到最後的準備階段,IPEMC裡所有的10大知識領域都是基本要背起來的,我到後面都給自己規劃週一到五:一唸I,週二唸P上半部( 4.2~7.3),週三唸P下半部(8.1~13.2), 不要照著ch1, 2順序唸,這樣會知道這個流程是屬於IPEMC哪個環節;且裡面的input, tool&techniques和output, 老師上課畫重要記號的都要記熟,不一定要背起來,但一定要理解在什麼情況下使用。

考前衝刺

在考前的兩週,我除了上述IPEMC的複習,我也將期末考卷都做了3次,且確保那些錯題的觀念都有被釐清,另也針對老師歷屆重點題型的部份去做觀念的加強,也要跟後進學員說,不要過於依賴屆重點題型,反而是要確保屆重點題型的觀念自己是否了解,因為題意的不同會影響選項,所以與其死背硬記,觀念釐清最是重要,PMP如同語言考試,不是一夕間死背就可以高分的考試,而是需要真的理解,成為長期記憶,才能夠應對的,所以勿抱著僥倖的心態。

在考試的當下,也要勸誡各位中間休息的時間,盡量讓自己做完60題就休息下,因為每題都是情境題,會花大量的時間閱讀思考,所以小歇放鬆,可以讓頭腦變得更加清楚,繼續下一回合;另外考試題目確實中文翻譯的部分有待加強,建議可以切換到英文,有些關鍵字,例如:facilitate 就會是適合的選項,但中譯我記得是個連促進都沾不上邊的詞彙,差點就把這選項畫刪除線了。

另外,考試中有些輔助標註記號的工具,例如刪除線和標是檢查的工具都很好用,因為我每題都有配速1分鐘,所以我會先把不對的選項畫掉,標示檢查,在剩下選項挑一個較有可能的就跳到下一題,以免在這題花太久的時間,這也對於回過頭解答的時間可以加速。


給仕新的話

除了感謝資助我們上課及考試的公司外,最感謝的還是黃喆老師和信丞助教,讓我能夠拿到3A的好成績。這次PMP的課程,讓我領悟到原來一樣是PMP課程,老師的教法讓我理解吸收的能力大大的不同,除了上課的實例讓我們更好理解外,黃喆老師時常提醒我們人是在汐止,而不是在矽谷(哈!),所以課本上敏捷的知識大部分運用在創新的產業,而平時需要視公司的策略和方向,採以混合(Hybrid)的方法引導團隊,而不是執意導入最新的觀念,強迫大家使用。也要特別感謝每次讀書會抽問我們的信丞助教,雖然一開始覺得被抽問到,壓力山大,但也是督促自己要背熟觀念的一個動力,後續回答得出來也是很有成就感的! 另外真心喜歡課堂上安排的組別活動,除了可以實作更了解觀念外,也是透過活動聯繫組別同學感情(networking!), 大家私下都有交流觀念或題目上不懂的部分,讓我覺得在準備考試的路上不孤單。誠心再次地感謝仕新黃喆老師,信丞助教,以及TDC的讀書小夥伴們,讓我這3個月的PMP考照之旅在人生中留下美好的一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