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0日 星期五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陳文浚(111/4/18考取PMP)

PMP專班  陳文浚(史丹利七和(股)公司   PMO)

上課之前

一直以來都知道PMP證照並一直有想要考取該證照的念頭,不過總是因業務繁忙而沒有時間進行,直到公司有提供此教育訓練的機會也因此決定參加並期望考取證照。有鑑於身邊有一些親朋好友有過考PMP的經驗,絕大多數的回饋都是:內容較為枯燥且並不是十分容易考取的證照,加上自己從進入職場就是專案管理的職位,因此已經有大概的心理準備知道這不會是一個輕鬆的經歷,心情上其實是有一定的壓力跟緊張,不過既然本來就有想取得證照的念頭且有公司一群夥伴一起進修,也算是一個很特別的經驗,也就這樣報名了。

上課階段

如上述本來覺得枯燥的管理學肯定上起來很吃力,不過有點意外的是,黃喆老師的上課方式很靈活,還記得第一次上課有點嚇到,怎麼這麼多內容老師說不用看可以直接槓掉,且許多內容提到不用背不會考,與以往學過任何一們管理學的方式有很大的出入,不過也正因為這樣,其實吸收的內容真的都是重點,且結果證明,正式考試幾乎沒有出現陌生的題型或沒看過的內容,所以很感謝老師讓我專注在重點考試內容,且以靈活的上課方式讓一整天的課程可以有一點喘息空間。

另外一點特別感謝老師的是,老師會很常以【知識面 vs. 現實面】來說明觀念的差異,並且給予相關的舉例來讓我們更能融會貫通,也更能體會PMBOK的精神以及想傳達的專案管理理念。

整體而言上課節奏是很快的,我認為上課認真聽取觀念非常重要,因為單看重點講義有時候不太能體會字面表達的意義,透過老師的闡述才可以有更好的理解,舉例來說,衝突管理的方式(Problem Solving/Compromising/Avoiding…)單看書本其實有些情境不太容易明顯看出差別,透過老師的上課闡述才比較清楚知道。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上課期間,每週有回家作業,一路到考前會有三次模擬考,難度為循序漸進,我覺得配合這些進度來準備考試是很有幫助的,從每週上完課之後每個章節簡單複習且做該週作業可以比較深入了解每個章節的內容,到了後期多章節橫向複習起來也比較不吃力;循序漸進的考試也有助於對於考試的準備也知道自己哪裡需要補強,以我自己來說,考完試就知道,最需要加強的地方是”溝通管理”與”利害關係人管理”的差別,因此好好看自己考試的內容與複習錯誤的地方是很重要的。

考前衝刺

到了考前,其實講義已經非常熟悉了,所以複習起來其實很快,透過十大知識領域架構表來複習觀念以及相關考試內容,以及回想老師上課闡述的重要觀念以及考試技巧。由於講義內容已經很熟悉,所以更多時候是去看練習題以及歷屆重點題型來去複習自己的觀念,進而補強自己比較弱化的章節,並且配合考前讀書會的講解,來強化自己的考前準備,考試結果也證明,透過這樣的方式其實很足夠讓自己通過PMP考試。

考前仕新會根據模擬考內容決定考試時間,由於我希望是實體考試所以選擇比較少,因此其實我是提前約一週去考試,也感謝助教給予信心說雖然提早一點,但是根據模擬考成績,應該是沒問題的,當然啦,也好險真的有過,不然助教說如果不在指定時間內考試不過的話仕新不補助呢!


給仕新的話

老實說,上課過程中很多時候會覺得觀念與老師有點差異,尤其是做歷屆重點題型,不少題都很訝異答案與自己的選擇差異很大,不過謝謝老師給的很關鍵的解題觀念”管理學都是給相近的答案,這時候就要考慮相對好的答案,切記這是在考試,用觀念解題不要死背”雖然不知道確切自己正式考試的答題分數,但依此原則去解題也真的讓我順利過關了。

最後當然是不免俗的謝謝仕新,畢竟考過了一切都是那麼的美好(笑):

謝謝助教解題協助以及所有PMP相關事務,更重要的是放行讓我可以提前應考(提前解脫);謝謝黃喆老師的指導,很真誠的表達考試與實作上的差異而不是用冠冕堂皇的方式教導這門管理學;謝謝老師不時用很幽默的口吻以及實例來講課,讓我們可以更好吸收內容這兩個多月真的很不容易很有壓力,對我來說是,我想對仕新也是吧,畢竟仕新一定也希望大家都可以順利過關才不會砸了招牌: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