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0日 星期五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陳怡伊(111/5/5考取PMP證照)

 仕新PMP專班  陳怡伊(史丹利七和(股)公司   PMO)

上課之前

原先就已經在各產業中擔任PM/PMO約有10年經驗,雖然在工作上都還算能勝任,但一直有意識到PMP證照的重要性,特別是在工作轉換時,更是希望自己也能擁有,進而幫自己的履歷加分。幾年來因為工作忙碌或是家庭因素,一直沒有下定決心採取行動,直到本次公司給予機會,並給予我們環境與資源來上課,透過同仁多方比較後選擇了仕新來輔導/協助我們,事實證明,這是個好選擇。在上課之前,我也是經過多方掙扎,平時工作與照顧家裡的小小孩已經是蠟燭兩頭燒,不確定自己能否在這之中再擠出時間來念書與準備考試,就在緊張之中開始了上課,所幸一開始上課後我的擔心就已經降低了不少,透過淺顯易懂的舉例,分組實務的討論以及課後的讀書會,我沒有花太多的時間就對內容有一定的印象,實在非常感謝!

上課階段

接續前言,原本其中一個擔心也是在離開學校多年之後,我還有辦法重拾書本,坐8個小時上整天課嗎?開始上課後,一切都是我多想,可能上課內容與本業有關,加上黃喆老師在教學上除了幫大家抓好重點之外,也會帶到實務上的處理方式,讓我在課堂上不是只有記PMP課程內容,還可以將情境帶到工作實務上,對工作有另外的啟發,一整天下來節奏雖然很快,但內容非常豐富,8小時很快就過去了! 課後的時間雖然我能夠複習的空檔很有限,感謝我們同組的夥伴也都非常有效率,大家聚在Teams上開個會找到共識,就完成了小組作業,我覺得小組作業也是很有效的增強記憶方式,在後面開始備考重新看每一章節時,很多關鍵活動都因為回想到小組作業內容而輕鬆記下。另外,每週的讀書會也是建議一定要參加的,每次的抽問雖然是針對講義上的觀念,但上課聽過或是自己掃過課本跟有沒有辦法用自己的話說出來是兩件事,一開始被抽到的時候都覺得很緊張,但是這種壓力下更能專注且更知道自己不足的點在哪,在別的同學被點到的同時,也可以在心裡默答,藉此檢視跟調整自己的觀念與念書方式,尤其對於沒有多餘時間念書的同學,讀書會更是不能錯過,因為那是一周以來你最少可以擁有再次讀書的機會!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在準備模擬考時,我有先盤點我有機會念書或考模擬考的時間,就是在小孩睡著後00:00到03:00的時間,因此只能針對重點去複習,我認為所有的基礎都在五大流程與十個知識領域的表格,所以每一輪的複習我都會再次默寫該表格,準備模擬考時,再針對自己已知容易混淆的章節例如品質、風險再看過,回想上課舉例。經過兩次的考試,雖然成績都還可以,但模擬考都比較偏定義題或是回家練習題中有練習過的,對實際考試會出的情境題型還是沒有什麼把握,且沒能把所有章節都再翻過會覺得不夠踏實,因此在考期末考前,我的目標是遵從老師與助教的方式,把總複習每章節的ITTO對照上課老師的重點再過一次,以及再次將敏捷讀過,確保敏捷相對好拿分的部分可以把握住,雖然最後沒能把每張都看過,但只要有看到的基本都會有一定的觀念,也因此考期末考後有得到老師同意可以開始報考。

考前衝刺

考前衝刺的部分,如上面提到的,把五大流程與十知識流程背熟後,搭配總複習的ITTO看,因為我知道我的時間有限,我並沒有把每個ITTO名詞都看,而是參考老師上課畫的重點去記,我認為基本上這些都記熟了就已經涵蓋了大部分的重點。另外針對模擬考的題目,有時間的話可以模擬考都看,沒時間的話,至少要將期末考卷再看過,我自己重做了期末考卷也發現很多題目當時錯的再寫一次還是很大的機會會選錯,至少考前都把錯的再看過才有辦法及時矯正觀念。而歷屆重點題型也是一個對考試有很大幫助的工具,即使題目與選項可能都不完整,在一開始看歷屆重點題型時痛苦指數很高,看完也很懷疑自己,但看歷屆重點題型去理解考試的方向跟邏輯,在考試的時候可以幫助加快解題速度。


給仕新的話

非常感謝黃喆老師,信丞助教的協助,讓我順利考到PMP證照,且除了證照本身,這個課程我在工作上也能更有邏輯的把理論與實務做結合,對專案管理的知識更紮實也更提升專案管理的能力。

另外因為家人公司剛好是上另一家機構的PMP課程,在比較之下我也十分慶幸公司選擇仕新來協助我們考PMP,未來也會協助推廣黃喆老師的課程給後進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