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0日 星期五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林家惠(111/5/11考取PMP,3A高標考取PMP證照)

 仕新PMP專班  林家惠(史丹利七和(股)公司   副理3A高標通過)

上課之前

我本身是工程團隊的主管,公司在幾年前導入了PMO這個團隊協助專案的開發,在公司尚無PMO時期是由工程師介在美國PM與廠商之間做一個時程及品質的管控。即便有了PMO團隊的加入,工程團隊也必須對某些特定專案進行專案管理,這造就了工程團隊每個人本身就有帶領及管理專案的基本功。因此,公司在去年底時告知提供這樣的課程時,許多工程人員都想要透過這樣的課程讓自己的專案管理能力更紮實,並藉著一份國際標準的水平來衡量自己的能力。公司的選擇【仕新】是對的,讓成員能夠避免走冤枉路,更快速取得進入PMP的門票。

上課階段

開始上課之後一路遇上工作的繁忙,每次上課之餘根本沒有時間複習,但是一開始的複習是相當重要的,因為它影響著你每一次的考試成績,而每一次的考試成績平均之後就會決定你的考試梯次,藉此而區分出會不會進入到被確認階段。一旦進入到被確認階段,那就可不是像前段班同學可以只是了解概念即可了。

一旦進入到確認階段,那就是相當紮實的訓練了。對於每次的確認,老師都是完全不手軟的對於每個流程與使用文件都是一層一層的追問下去,讓被確認的學員們真的是汗流夾背啊!曾經有前段班學生參與過確認的讀書會,提到這若讓前段班學生來測驗都未必能安全通過呀但也因為這樣高強度的確認造就每個學員在經過老師的確認之後,基本上都有很紮實的基本功,各個身懷絕技,不輕易被PMP刁鑽的題目給難倒了。所以進入到確認階段的學生也不用太沮喪,因為這是一個讓自己學到比別人更多的機會,讓自己的學習廣深度更足夠。既然花了時間學習,那就讓他根深蒂固的扎根在腦海裡。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在確認階段時期,對於計劃型必須得先熟記課本內老師曾經提到相對重要的部分,所有的流程及產出文件(ITTO)都必須得熟讀定義;而敏捷的部分,雖無相對制式的流程和文件,但必須得把自己完全融入Agile的世界,帶著自己走進Scrum的迴圈裡,才能熟記每個階段的角色、工件及事件,並把背後的定義及用法融會貫通。

考前衝刺

我的考前衝刺,第一部分也就是最前期是把課文讀熟,因為我覺得課文才是基本功的基礎,所以,課本熟讀不可少。在初期我背過至少二遍,但是即便讀的再熟,考試還是不甚理想,很多人在這時候會很慌。但我告訴自己,課本是死硬的,而考試是靈活的,所以我堅持自己的做法-把課本讀熟才是最重要的。

當我完成課文熟讀的階段時,第二部分我認為該是把我學到的專案管理做一個深度的練習,這期間我將老師給過我們的模擬考卷和歷屆重點題型都做過至少二次,尤其期末考卷和歷屆重點題型之最。每一題我不只單純只是測試自己,我對每一題的4個答案選項,我都各別了解背後原因,一旦我有不解之處,我會回過頭去課本找答案,一定要透測了解”為什麼”。我做這件事情是為了面對刁難多變的考題,以免題目敘述稍微不同,或者四個答案選項略有變化,我就猶豫不決造成恐慌。

最後的一部份,我就相當輕鬆了,考前1-2天我幾乎不看書了,只針對考題曾經錯的地方,進行自我演練,如此而已。

我深信自己的基本功是相對的好的,因為有黃喆老師和助教不懈的確認,還有同事不段的鼓勵,還有把自己曾經想放棄的心及時拉回,讓自己可以以自認為還算完美的成績做一個完美的結業。一切都值得了。


給仕新的話

真的很謝謝仕新-黃喆老師、信丞助教的協助,讓我能順利考上PMP,成績也還算滿意,雖然證書都是同一張,但是知道自己的成績區間還是有點驕傲的,老師和助教說被確認的學生能拿到3A的確少見,聽到後我是真的開心的,最後證明了原來自己也可以。

再一次謝謝仕新的各位夥伴(包含各位老師、助教與同學)。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