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0日 星期五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林欣霓(111/5/11考取PMP,3A高標考取PMP)

77屆北週日 林欣霓(Quantum College  Corporate Strategy Director,3A高標通過)

上課之前

我在教育行業擔任公司總體策略總監的工作,負責帶領擴大事業規模,提高商業流程效率的專案。雖然我的工作上,PMP執照不是硬性要求,但沒有受過規模性的學習,在管理起專案來還是有些力不從心。因為公司規模較小,沒有特別完整的運作流程,在擴張過程中,有時候專案進展速度並不是特別理想。在讀碩士的時候,有接觸到專案管理的課程,學的內容在CAPM的範圍裡,那時候覺得挺有幫助,但並沒有機會深入細節。在職場上,我也有一個有五百強工作經驗的Mentor,她是一位有10多年專案經驗的Scrum Master/PM,平時我也從她口中接受良多經驗和PMP理念。在她的鼓勵下,我決定考取PMP的執照。 由於國外的PMP證照課程非常昂貴,通過親戚的介紹下,最後選擇了仕新。

我從以前就聽說過PMP考試並不簡單,但正因如此,PMP執照也非常具有含金量。只不過在美西溫哥華時間配合台灣時間上課,下班後讀書,備考都是非常大的挑戰。因為從高中就脫離了中文學習,中文閱讀能力並不是特別熟練,這也成了上仕新課程的一項挑戰。但是幸運的是,仕新的老師和助教都非常專業。黃喆老師講課非常有邏輯性,概括抓重點也非常到位,舉例非常有代表性,學校發的筆記也有英文專有名詞的對照,這讓複雜繁瑣的流程和知識點變得有條理也易理解。在學習的過程中,我也可以結合自己的工作來反思並琢磨如何運用到現有工作中。

上課階段

上課時間是我課程的一大挑戰。由於配合台灣的時間,所以我的上課時間是週六晚上的6點到凌晨2點。每一次到了晚上11點後,就非常的難熬。但幸運的是,黃喆老師的教學方法是我見過少數教師的教學方法。思路清晰,節奏非常適中,並會幫學生總結重點知識點。過程中也學到很多新知識,並且可以輕易和實際結合。就如黃喆老師說的,把筆記和練習題看過後,就不需要再去看PMBOK。筆記內容總結歸納的十分完善,也省去學員翻書的時間,避免複習得無頭緒。

我的建議是按照黃喆老師安排的進度走,記筆記非常重要,不只對考試有幫助,對以後實際操作也是有很大的益處。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與考前衝刺

我上完課程後就報名了下一週二的考試。所以我的考前衝刺是從老師講完課程開始。我的考前衝刺是以49流程為主軸,以筆記為輔助。每一天規定自己閱讀哪幾個knowledge area的筆記,並思考每個流程和project cycle的連結。複習的同時配合模擬考來看自己哪一個章節需要加強,並會對那個章節加強鞏固。

另外,仕新提供的考前複習也很有用,能夠再一次幫助同學把邏輯連貫起來。歷屆重點題型也非常有幫助,可以讓學員熟悉考試的題型和解題思路。

我覺得培養出完善的解題思路是考取PMP執照最需要做的重要的事情之一。黃喆老師,陳老師以及助教們所提供的幫助都是十分充足的,也相信上完課後,每一個學員都對知識點有充分的理解。但是PMP考試是公認的一門艱難的考試,難就難在每一道題目,正確的答案不只有一個。考你的點也非常嚴謹,不容許你在知識點的順序,邏輯有任何的錯誤。這是我覺得考試最艱難的地方。所以,培養正確的解題思路和邏輯是通過考試最重要的事情。但幸運的是,仕新也為學員的備考給予了充分的幫助!

考試的過程是十分艱難的。四個小時非常漫長,每一個題目都需要讀兩次以上。我會中文讀一次,英文讀兩次,用排除法來排除project cycle vs knowledge area順序錯誤的選項,再排除不符合PMP精神的選項。在考試當下,我一度以為自己可能會考不過,這時候心裡素質就非常的重要。模擬試題對自己最大的幫助是學會分析題目的環境,並有一個正確的思路。考試高標通過,真的是感到非常的高興!

目前的考試,至少據我抽到的考題來說,很大的一部分都是考混合式專案(可能大概有70%,80%),這讓考生在每一道題,都要結合waterfall 的process和 agile精神來思考題目,並且在眾多可以正確的選項中選最好的選項。單選題和多選題,我的建議是充分了解agile的精神與其架構圖,並且多琢磨執行混合式專案的最佳辦法。配對題的話,主要針對agile精神和agile的架構,所以非常需要清楚明白waterfall和agile的區別。

給仕新的話

首先謝謝仕新、陳老師與助教們的協助,讓我能順利考上PMP。這次參加課程,原本主要是想通過了解PMP的理念和流程知識點來增進自己專業知識,運用在現有工作之中。我覺得真的是仕新的幫助,自己才能如此順利的在短短兩個月內考取PMP證照。我相信我學到的所有知識,不管自己以後在哪一個領域,都會十分有幫助!

再一次謝謝仕新的各位夥伴(包含各位老師、助教與同學)。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