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0日 星期五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楊閔程(111/4/26考取PMP)

PMP專班  楊閔程(台北富邦商業銀行(股)公司  專員)

上課之前

原先在公司負責技術應用面的專案管理,日常工作中會面對大大小小的問題要處理,有很多是可以在事先規劃即可排除,亦有不少問題點既不明確且變動性高。面對這些問題,欠缺明確的法則和手法來有效化解。在上課之前,我習慣的做法就是靠直覺來應對,如果最後證實為錯再從中調整,但這樣的情形屢見不鮮,亦有可能造成低效度和高失敗率。

上課階段

上課的觀念對我來說是一套新的法則,在很大程度上要讓自己擺脫既有的思維來因應專案管理。不管是計畫性還是敏捷,全然依照專案本身的性質來運用,所以專案的情境即和方法論有明確的連結。在計畫性方面,特定的流程群組與知識領域都會有特定的情境,只要能掌握這些細部的觀念就可以有效掌握,當然上課要花不少時間去理解。在敏捷方面,有很多的內容不同於計畫性的繁瑣,重點在掌握其精髓及觀念。因為時程上有一定的時間壓力,要能夠在授課時掌握觀念實在有難度,這部分需要透過課後的複習及助教輔導來迅速跟上進度。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課後我都在重複閱讀教材上的基本觀念以及相關考題,讓自己能夠自如地轉換不同情境,盡可能不錯過任何的基本資訊,讓自己反覆地複習就能夠掌握大部分的得分項目。

考前衝刺

考前我主要按照仕新的安排,參加衝刺課程。在課程中要能夠自己解釋觀念,其實這個部分能夠有效找出自己不足的部分,在會後自行補強。我覺得這個練習能夠讓自己更快速地掌握全面的觀念。


給仕新的話

仕新教授的課程讓我有更明確的觀念來處理公司上的專案,這也是我在課程之前所缺乏的部分。

特別是敏捷的部分提供我一個明確的指引來因應需求不明確且變動性高的專案情境,它能夠讓我快速地確認專案產出的價值以及是否符合利害關係人所期待的,往後的專案規劃亦是如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