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0日 星期五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江宗達(111/4/26考取PMP)

PMP專班 江宗達(中鼎嵌入式系統(股)公司)

上課之前

我就讀於培訓班,因為培訓班有與仕新合作所以我參加了這個課程。在培訓班的課程以及課業量蠻大的,因此對我來說,一邊要顧課業一邊要學習新的知識,是一件蠻辛苦的事情。但在自己綜合評估過,我覺得這張證照價值非凡。我以前的老師就有提過,很多公司的高階主管都有這張證照,也因此我一直對這張證照有蠻好的印象。在上課前,我也去網路上找了些資料,也了解到「重點是好好把這個知識學起來,而不只是考過而已」。於是帶著期待的心情,迎接這個課程的到來。

上課階段

這個課程令我蠻驚豔的。我沒有待過大公司,只有待過一間小公司以及一間銀行。很感謝黃喆老師,我原本有點擔心我會不會因為實務經驗不足而聽不懂,但因為老師多年的教學經驗、以及老師自己有接過很多大案子,所以能夠很淺顯易懂的表達出PMP的知識並且以實務的例子來做舉證。我覺得能夠聽到實務經驗與課本的關聯性,是我在課堂中收穫最大的部分。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在課程完成後,我自己複習每個章節。如同老師跟助教的建議,要把每個名詞、每個章節的內容都弄得非常熟悉。我會自己問自己這個名詞是什麼意思?這個章節的流程是什麼?這個章節裡面會產生什麼樣的文件?透過問答的方式,記憶的速度以及對章節的掌握度一下子就提升的很快了。

考前衝刺

在考試前一天,我主要以寫題目為主。我把相關的歷屆重點題型、模擬考卷都掃蕩一遍,發現自己對哪個觀念不太熟悉或者忘記哪個名詞的話,就把課本該章節拿出來再複習一遍。在這個過程中,會發現有幾個章節是非常喜歡出題的,例如Agile、溝通、品質、採購……。

我覺得歷屆重點題型對我最大的幫助是,幫助我去思考怎麼去活用這個知識、怎麼去好好面對這個考試。我記得當初仕新在考模擬考的時候,總是會跟我們說「這個都是很簡單的,到時候PMP考試才是真正很難的題目」。在認真把課本內容都唸完後、做歷屆重點題型後,才聽懂這句話。歷屆重點題型的題目幾乎每題都非常長,在200分鐘以上的考試時間,要一直讀題、思考、趕快邁向下一題,其實蠻耗能蠻燒腦。建議要帶咖啡以及帶吃的,補充體力很重要。建議歷屆重點題型一定要全部掃蕩,並且是經過自己的思考、對於不確定或者懷疑的地方就拿出課本來驗證。另外,很多題目的中文我覺得不是很通順,因此我都會把它翻譯成英文來看(建議活用那個翻譯鈕)。

考試的時候,真的很容易會剩下2個答案。我通常都是選擇比較正面積極的那一個。如同以前的學長姊說的,變更的題目會一直出。我也是都選「不變更」為主,畢竟專案管理的精髓,就是幫助組織在最短的時間、用最少的資源達到目標。

關於線上考試:

  1. 建議提前30分鐘抵達,因為要拍攝環境等等,做不少事情。
  2. 進入試題畫面前,會有一個操作工具教學,建議可以看看,算是有用的工具。
  3. 遇到internet issue也不用緊張(例如我),印度人會打電話到妳的手機帶著妳解決。聽不太懂也沒關係,跟他說可否請他用打字的。(準備好這句英文哦)


給仕新的話

很感謝黃喆老師以及助教的指導,讓我考上PMP。我擁有許多的證照,也不乏較為難考的證照,但在這個課程中,讓我能夠清楚的知道這個知識該怎麼使用、何時使用,是令我非常驚豔的。不要覺得把課本讀熟沒有用,這些知識都是幾十年來專案管理界反覆校訂、實務驗證得到的知識。不管會不會走這一行,我都覺得這份課程以及證照都很值得大家投入時間、精力來好好學習,

在這個課程中,你能夠學到很多正確的工作態度(比如重要的事情要跟老闆好好回報、常常回報進度;搶資源的概念),你也能一窺國際大案子run的時候會遇到那些問題(採購合約問題、缺料……),都是非常務實的。這堂課不僅能充實相關的專案管理知識、更是能拓展自己的視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