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9日 星期日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曾譽龍(111/4/25考取PMP證照)

仕新PMP專班  曾譽龍(史丹利七和(股)公司   Project Engineer)

上課之前

專案無所不在 - 我們都一直身處在許多”臨時性的工作或任務”,交織在一般生活的日常,並不侷限於公司事務;例如去年我擔任社區主委,從規劃、執行與驗收,再會報給社區成員相關事宜,乃至於到公司執行數百美萬的專案開發,與跨部門/跨區/跨國的合作這些都是專案的案例。但是如何在與有限的時間與預算,做最正確的事情,包含需要涵蓋多大的範疇,目前我都是依照著過去經驗、自身的邏輯判定與透過人際的交流進而討論完成,也許在執行小專案上差異不大,但在大專案的分工上,有時會較難以了解到全貌與因應對策,容易處在非正確的時間上,完成最重要的工作,而影響了團題執行效率;也經常遇到跨單位的新進人員因職責不清楚,而無法完成自身份內責任,造成積極的協助單位變成當責,除了造成自身的工作量變重之外,也造成被協助單位無法成長與學習,實屬可惜。 

也因如此,當時我想要找尋專案管理相關的課程,強化自身專案的管理的學科,剛好公司有此培訓與訓練規劃,讓我不加思索就報名了,也很期待藉由此次的上課,能將理論與實務結合,能夠發展一個基於科學的基礎發展下,能夠讓團隊達到共識且認同的可執行的方案。

上課階段

一開始拿到課表時,我覺得這個課程的安排與規劃就有許多巧思,每的學習內容目標都很清楚,讓我可以課前預習本進度、並了解下週要教學的內容,而且課後還有一個小考去檢測同學的學習狀況,並針對大多數錯誤率較高的題目先討論,這算是很重要且有效率的方法。此外【4合1】的彈性上課,除了實體的課程之外,因疫情或部分課程的需求,也可以透過線上視訊互動,搭配課後的線上課程回顧與複習,再加上後期的讀書會,藉由解題與問答互動,確保學員學習了解與學習狀況,我覺得這樣的方法透過短時間,就會有不錯的成效,而且學習效率將會非常的高。

透過黃喆老師的幽默教導,從五大流程架構配合十大知識領域的主題,循序漸進的方式引領著我們由淺入深的學習,讓我們在上課過程中,幾乎不需要刻意背誦,每一個流程都息息相關、承上啟下,然而因台灣公司大多為製造業出口外銷,而別於歐美高度創新的產業,且老師還會搭會理論與實務的差異讓我們瞭解,要如何有限的環境或條件下妥協的運用在實際的專案,且符合邏輯、彈性去調整專案。對我而言,這些流程都很符合我原先認知的邏輯,所以在學習上,並沒有花太多的時間背誦,反而多半是以理解的方式學習。

此外,很幸運的是目前PMP比例降低,加入了一半比例的敏捷(Agile),因為這也是因應目前人們對於產品、服務與品質要求日益增加,企業所面臨經營環境為高變動的專案,也需要持續調整與達到顧客滿意,透過敏捷專案多組的小團隊執行,能夠產生的效益,讓客戶感覺到很有效率、及時與高價值,黃喆老師用很精簡的教學與案例教導,就讓我們馬上就能夠理解敏捷的四大宣言與十二項原則的要點與必要性,每一個要點都缺一不可且至關重要,以務實的手法有系統性的持續精進專案。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透過每次課後的練習題測驗與助教精準的解題,讓我反覆地將不熟悉的觀念釐清,再加上本身習慣將錯誤的明顯標示出來,未來再錯誤的部分持續加強練習,再反覆學習數次之後,對照講義的部分閱覽越來越快,乃至於訓練到看題目,已經能知道在哪一章節與頁數了。

考前衝刺

我的考前衝刺是將所有練習題、模擬試卷與試題逐一重寫,以隨時搭配講義的章節去複習,以五大流程架構配合十大知識領域為基準搭配敏捷運用,對每一個題目要考的重點與關鍵字辨識出來,因為有可能因題目描述的不同或一字之差,會造成答案不同,此外也假設題目要如何修改,才會符合不同選項的答案。


給仕新的話

感謝謝仕新黃喆老師與信丞助教的用心教導,還有仕新客服的耐心回答相關問題,與幕後人員的默默努力,讓我夠透過此次的課程,提升與精進自身的管理知識與觀念,我已經能學以致用在工作上,更精確學習且執行工作更效率,也能以更全面性的角度,與科學兼顧感性的邏輯思考,自然地運用在專案。然而,考上PMP證照只是一個開始,未來還有許多的管理學科例如ACP需要持續精進學習,我相信未來有更多的專案,因為有我們的持續精進,就像是一個小小的螺絲釘能伴隨著時代的巨輪,緩緩地前進與改變,慢慢地將未來世界的變得更美好。

再次誠摯感謝仕新的各位夥伴。謝謝,有您們真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