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0日 星期五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林O泠(111/4/25考取PMP)

 76屆北週六 林O泠(電信公司  專案經理)

上課之前

從出社會一來就一直做政府專案/計畫,有時因為產業不同而執行不同機關的計畫,但過去的專案比較偏重顧問類型,所以在專案管理這一塊並沒有多加研究。直到進入目前公司的專案管理部門,規模變大,領域也變得多元,在和不同領域的人溝通時,需要一些共通的語言,而我發現主管和前輩在溝通時,常會用到專案管理的術語,並會將專案成果用專業的呈現方式讓大家容易理解,如果我只用過去專案的經驗來溝通,在執行上也還是用土法煉鋼的方式,在績效上便會打折,也容易溝通不良。

在接觸幾個案子並發現共通語言的重要性後,趁一個專案轉換的空檔報名了PMP證照課。因為公司之前有請仕新來上過Workshop,想說公司合作的機構應該是不錯的吧,加上開課時間地點都符合我的需求,諮詢當天就立刻報名了。

報名後很期待開課,想要趕快一探PMP的究竟,因為過去曾經在某家公司向主管報告WBS時,被主管當場說:這不是WBS(搖頭),導致我一直覺得自己不擅長WBS,想到WBS就感到心虛,現在終於有管道可以學習。

上課階段

其實在開課前,我剛接了一個不熟悉的專案,因為要編排WBS,我向技術人員請教系統架構及原理之後,將所有工作拆到我所能想到的最細工項,並拼湊成它應有的全貌,最後加總成總時程,我那時候不確定這種方式是否正確,不斷質疑自己:有人也是這樣做的嗎?這樣做是不是很low?交出去會不會被打槍?

直到老師上到時程及成本估算章節,裡面有一種方法叫做「由下而上法」,當你對工作內容不熟悉、或對計算結果不信任時可以使用的方法,而且通常最準確。原來我誤打誤撞使用了PMP的方法,當下覺得好感動,原來我不是異類,人真的要相信自己,並透過學習不斷修正。我把這次上PMP的過程當成是驗證自己想法的機會,並學會新的東西回去實踐,等到下次進修再驗證想法。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因為我是個懶惰的人,也有很多其他想做的事,我知道自己絕對不會花太多時間複習,所以每次上課都很認真,可以在課堂上記住的就盡量記住並融會貫通,減少背誦的壓力,要小考的計畫型知識領域也用最短時間背熟。我在前兩次模擬考前並沒有太認真唸書,因為我想知道如果裸考會不會過(如果會過我就不唸書了),結果在最後一次小小考分數很低,發現有些觀念還不足,所以還是要認真唸書,多寫習題,裸考是很危險的。

當助教幫我評估可以報考的時間後,我選了最早的日期,雖然心裡也怕怕的想說時間真的夠嗎,但因為我後續還有其他規劃,既然要考就要快速考上,一勞永逸(重點是唸書實在太煎熬了)。

考前衝刺

在決定考試日期後,我安排了前面兩週要將計畫型念熟,剩下幾天用來複習敏捷和習題。到了考試當天,幾乎大部分都是敏捷,因此我建議將來要考的同學,如果時間不夠,可以花比較多心思著重在敏捷的細節,並且要熟悉習題,讀書會也不要缺席,因為每個習題都有可能救回你未來的一分,盡量考前保留1~2天練習完所有習題。


給仕新的話

謝謝老師和助教們的協助,對於學員所有問題都不厭其煩地講解,並把所有資源用在對學員最有效益的地方,沒有其他華而不實的東西。如果朋友要考PMP,我一定推薦仕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