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6日 星期二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鍾O邦(111/3/21考取PMP,3A高標考取)

76屆北週六 鍾O邦(3A高標考取)

上課之前

由於之前的工作經驗大多數都需要協調各部門人員與利害關係人好達到所設定之目標,所以自己對於在專案管理領域所需具備的能耐與能力,多少還是有點信心的。但有信心歸有信心,要如何向他人(特別是不認識自己的人)來證明自己具備如此的能耐又是另外一回事!

儘管自己在讀研究所時期就知道PMP證照,也清楚PMP證照所代表的意涵,只是當時自己對此需求並沒有這麼強烈,外加知道PMP證照並非是一次考取、終生考取的性質,PMP是需要花時間與心力去進修、去維護的證照,故對當時的自己來說更加沒有報考的動機。

直到在職場上工作了一段時間,歷練過不同產業與職務後,剛好面臨轉換跑道之際,才想起PMP證照的價值所在;畢竟除了在履歷表上著墨過往工作所達成的成就之外,若是有專業的第三方認證(PMP證照)作為輔佐,或許也更能證明自身在專案管理領域的能耐。為此,興起了這次報考PMP的動機。

上課階段

如上面所提,自己考PMP的動機是為了能夠更有效的向別人證明自身在專案管理領域的能耐,為此盡早考取此證照,也成為自己所設定的一個重要目標。

由於過往的經驗外加對各職務皆有一定程度的熟悉,其實自己在課程中鮮少遇到問題,甚至還透過E-learning提前學習,使自己進度從落後變超前(中途插班),快速達到所設定的目標。

補充一下:PMP的教材非常豐富,對於沒有專案經驗的人來說,得以系統性的學習整體架構,同時也能夠協助「實作能力強但理論基礎偏弱」的同學能快速掌握專案管理的流程與範疇。只是有好就有壞,教材豐富也代表著不知從何下手、需要花大量時間準備等等,這也是為何需要上課的原因!在黃喆
老師的整理與深入淺出的教學下,相信對沒有商管背景的同學來說,可以很快與自身經驗結合,進而在腦海中描繪出相關理論架構。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 考前衝刺

因為整體架構都是自己所熟悉的,所以自己在課程的吸收與理解上鮮少遇到問題;但等到做練習題與模擬試卷時,才發現自己還是有細節沒有記清楚,故透過練習題目找出盲點,翻閱講義對應的內容好強化該印象。待沒問題後,再從頭複習講義,好確保觀念與PMP想要傳遞的邏輯是一致的。

給用心看到這邊的人一點彩蛋:PMP的邏輯思維非常強調從根本去思考,所以在發展對應的理論與後續步驟時,最優先是要為接下來該做的事情設定範圍與界限,就好像蓋房子前要先有藍圖一般,等這些藍圖規畫好後自然就可以隨著各種發展(用邏輯去思考)來架構PMP知識大樓了。

給仕新的話

感謝黃老師與助教們的協助,讓我能夠快速且高分考取PMP證照。也特別謝謝黃老師在考前衝刺時所分享的經驗,像是:坦言他去考PMP考試也沒把握滿分,頂多拿相對高分 & PMP考試其實很詐、很需要思考,若是發現自己每一題都答得非常有把握,反而容易落榜!因著這些分享,使自己在實際面對那些刁鑽、模稜兩可的考題時,仍能夠冷靜思考、不至於慌了手腳,最終甚至在三個項目的評核上都拿到Above Target的成績。

最後,由於一開始在搜尋PMP準備心得時,幾乎沒看到短期考取的經驗分享,所以想透過自身例子給有同樣需求的人一些鼓勵與建議:從結論來看,我相信2週內考取PMP證照是可行的!儘管自己最後花了3-4週才考取,似乎沒什麼說服力,但時間拖長單純是因為過程中所遭遇的行政議題,像是等待講義/總複習班試題的寄送時間、PMI網站需要花時間審核考生學經歷、PMP考試只有「週間」才能考且不是天天有(南部考場一天只有一個名額限量是殘酷的)等等因素,導致自己無緣挑戰一開始所設定的2週目標。但若是有心挑戰極限的人,只要能夠設法排除上述等外在影響(像是盡量在前3天內就完成學經歷上傳、一通過審查就趕快預約考試時間),我相信2週內取得證照是很有機會的!(<-這邊不考慮個人準備不足的問題,因為內部因素是自己要控制調整好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