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6日 星期二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 李彬豪(111/3/15考取PMP)

  76屆北週日 李彬豪(穩懋半導體(股)公司 資深工程師)

上課之前

       我任職於微影工程部門擔任製程工程師,工作內容除了維護產線良率、面對品質偏差找出根本原因並且實施補救措施這類工作之外,也經常參與新製程開發專案,平常有涉獵專案管理的書籍,經常反思工作內容並且與書中內容相比,好奇是否有更好的團隊工作方式。

       PMI2018年的統計資料顯示有81%PM傾向混合式的專案管理,這代表現今趨勢下,除了需要計劃性專案管理的知識之外,同時也需要學習敏捷開發知識,反思過去執行的工作內容並非全然都是高度創新,所以這加深我想要學習這門知識的想法。PMI彙整成功的專案經驗並完成PMBOK,我相信它是極具價值的參考材料,但是在工作之餘自行閱讀與消化是一個不小的負擔。

        一次在FACEBOOK看到朋友PO出在仕新的培訓證書並且表示自己即將去考PMP,看到他的努力,為他感到高興的同時也激勵了我向前邁出步伐的決心,經過試聽後,了解目前PMP考試也包含敏捷式專案管理,所以課程內容同時包含了計畫式與敏捷式專案管理,因為黃喆老師擁有25年跨領域專案、教學及顧問經驗,而且在試聽的感受度上,我覺得淺顯易懂,所以我也同樣選擇了仕新,經衡量自己的工作內容後,我報名了PMP課程。

上課階段

我參加課程的時間點是2021年底,這個時間點距離農曆新年還有一些時間,公司部門也在規劃年後的工作安排,因此我認為這是一個很適合安排進修的時間,可以在農曆年後上完課程,為自己增添新的知識,並且將證照考試列為一個檢驗自己的里程碑。

在課堂上,老師除了教學講義內容,常以自己的實務經驗搭配課程內容,這個方式既可以幫助學員理解內容,也使學員對課程內容更有代入感、印象更深,只要有跟著進度完成作業與練習,學習壓力並不大,這個教學方式也影響我理解授課內容的時候,經常反思過去的工作經驗,試圖找出可以精進工作流程的線索,所以我覺得整個課程的學習體驗是相當好的,老師的授課相當重視邏輯,從沒有聽過老師要求學員強記硬背,我相當喜歡這點;雖然有線上影音可以將老師的上課內容拿出來再看一次,不過我倒是沒甚麼使用到,因為在課堂上就已經將學習內容自然而然地保留在腦海中,只要看著講義,彷彿文字都發出聲音來。

在課堂外,藉著仕新的協助我很輕鬆地完成報考PMP的事前準備,在讀書會也仰賴老師與助教群的主持與解答觀念,讓我很好地複習並釐清自己的誤區,在考試前也有賴於仕新的協助、提醒與叮嚀,從申請考場到注意事項(例如考場冷氣超冷、只能穿不會吵到別人的外套(如棉質)),到考取證照之後,仕新詳細解說後續的PDU 更新等資訊,這些都讓我感到無比安心,可以專心工作與專心跟著課程進度學習,從報名PMI會員到考試結束,仕新一直都在旁協助。

        在班級上,雖然大家一開始是來自不同工作領域的陌生人,但是隨著課程進度與讀書會,班上同學都很大方地分享自己的想法、經驗以及準備考試的心得,讓我覺得這是一個充滿正面能量的學習環境,也重拾對於學習的熱忱,可以用更加積極的態度去面對未來的挑戰。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在作業與練習題上,每次週日上完課程進度後,我通常週一下班會選擇休息,週二進行回家實作的作業,譬如展開WBS、規劃時程等,週三直接拿練習題出來做,從自己答錯的地方進行重點檢視,配合解答本的說明,確認答錯的原因是否自己真的觀念不對,或者只是還不夠熟悉,週四~週六將講義拿出來看過並且整理,然後進入下一個循環。其中回家作業讓我覺得是個很有意思的體驗,將一個假想的題目結合實際工作環境並且進行規劃,然後在課堂上經過老師的講解與建議,能更有效地學習專案管理知識。

       上完整個課程後,跟著讀書會與模擬考的排程進行,我覺得是很有效的督促效果,而且有效地檢視自己尚且準備不足的部分,隨著仕新建議的複習方式,重複看個幾次,練習到要能用自己的話解釋出來,並且可以想到比選項更好的答案來回應練習題題意所描述的情境。

考前衝刺
       我的考前衝刺其實就是單純地跟著讀書會的腳步,當發現有自己不熟的地方,再好好回頭翻講義,除此之外就是閱讀自己整理起來的筆記而已,在考前一週,我做的準備依然還是參加讀書會,參與考前複習,以及考前一天再把筆記和讀書會內容拿出來再看過一遍,事實證明仕新的教學與輔導很有效果,讓我可以從容地面對考試。

給仕新的話

感謝仕新管理顧問公司,讓我能順利考上PMP。也讓我使用學到的知識再一次檢視我過去的工作內容與團隊經驗,並且辨識出可改善流程的線索,期望將所學帶回公司團隊,精進工作流程。

        再一次謝謝仕新的各位夥伴(包含各位老師、助教與同學)。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