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6日 星期二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黃立安(111/3/21考取PMP)

76屆北週日 黃立安(永進木器(股)公司  研發經理)

上課之前

我原本就擔任PM的工作,先前在軟體代理商行業已經8年,雖然為代理並非直接開發軟體,但是軟體本身的可開發性與客製符合不同產業應用造成專案導入與收尾其實困難度相當的大,在先前並未有一套正式的邏輯架構進行規畫專案,也未深入研究PMP(單純認定這屬於一個理論證書),因此並未特地追求了解。

後來,隨著職涯規劃,決定離開軟體業去外面不同行業領域嘗試,故跨入一個少量多樣為主的傳統製造產業,用現在的認知,其實就是一個增量型的企業,進入後所碰到的問題與先前又不盡相同,尤其是同時得要面對傳統製造同時老闆又希望有創新改革的情況。

在思考轉換跑道的同時,其實在104應聘時就有注意到PMP這個資格認證,報名前其實也沒有特別想太多,僅是帶著倒空自己並且學習接受新事物的心態進行,因此隨意搜尋了PMP相關考試,聽了一場說明會即決定報名。

上課階段

在第一堂課的時候,因為已經脫離學校要的生活很久,而且自己的英文能力其實很普通,所以其實反而壓力很大,前一兩週還勉強能死背硬記,但是第三週開始就有種開始倦怠的感覺出現,明顯感覺到進度有點落後,還好有即時調適過來,努力跟上大家的節奏步調去學習。雖說這屬於培訓機構,而且因地點關係我報名視訊課程,原本我預期可能跟實務上會有所落差,而且互動不好,不過事實證明在黃喆老師和陳老師的幫助下完全不需要擔心這個問題,整個課程過程會協助補充考試與實務的比對,即便有些實務上的應用詢問了老師也都能幫忙解答,獲益良多。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在上課的過程,更多的重點是在於跟著老師的思考邏輯進行,筆記大於思考,但是在準備的同時就不是這麼一回事,必須將整個概念情境融合貫通,死背的學習效率會大幅降低,尤其是在其中的一次複習中,陳老師有特別指出複習時採用每個章節的重點內容,在此時更能認清自己哪邊不夠熟悉需要加強。

考前衝刺

考前最後衝刺嚴格來說我大概給自己框選了兩週的進度,第一週主要以黃喆老師的每章節重點方法自己嘗試著完整地寫出來,從IPEMC的架構一路從4.1~13.2進行撰寫,這邊如果能整理完其實對整體的觀念就已經很清楚了,我認為至少到這個階段,去考試應該都能有一定的機率能順利通關;第二週我開始複習歷屆重點題型,這個尤為重要,特別專精於近一年的最常出現,基本上題型就那幾題,答案不會一模一樣,也不會都是提供標準答案的最佳解,所以上課過程黃喆老師其實也有提到只有相對對錯,沒有絕對對錯,故要多考慮更多的可能性,考試會更容易通關。

給仕新的話

謝謝仕新的團隊夥伴,這個課程對我來說確實很貴,但是有它的價值與收穫,真的要說值不值得,有用心上完課程的人我想這個答案應該都是一致,下次如果還有機會還會再繼續選擇仕新學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