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4日 星期四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鄭超群(111/3/18考取PMP,3A高標考取)

PMP專班 鄭超群(富邦金融控股(股)公司  經理 ,3A高標考取)

上課之前

本身的工作即是PM的角色,過去執行專案時,比較像是邊做邊學,也會跟其他同樣是PM工作的同仁經驗交流,慢慢地也累積了一些專案管理的實務經驗。而檢視本身負責的專案,大致都能如期如質完成,但過程中仍會有一些忽略的環節或不可預期的狀況出現,內心思索後,覺得應該透過一些專業的專案課程,來釐清自己以往可能的錯誤觀念或做法,讓未來在帶領專案團隊時,能更有系統、有紀律、有效率的執行專案。

很幸運地,公司跟仕新合作開辦PMP專班,我也順利成為學員,開啟了專案管理的學習旅程,黃喆老師用邏輯性、系統性的教學方式,引領我進入專案管理的知識領域,協助我將課程內容順利內化為自己專案管理領域知識的一部分。

上課階段

在上課前就聽一些上過相關課程的朋友提到,在兼顧工作與學習的狀態下,為期8週課程對離開校園很久的我而言會是一個艱難的挑戰,因此確定上課前,建議要為自己加油打氣,準備好自己的心情,才能開心又期待的參加學習。跟之前PMP課程較不同的是,除了預測式的專案管理範圍外,增加了敏捷式開發的專案管理課程,並衍生學習混合式專案管理的一些知識,內容可說是非常完整且切合實務。黃喆老師的教學方式很重視邏輯跟實際應用,上課的目的想當然一定要取得PMP證照,而能實際應用在實務上,本質上才是更重要的。黃喆老師不用填鴨式的死背硬記法,在考完試的我回頭看,才了解老師的用心,單純的記憶方式,對於應付透過各種情境的模擬,須著重在觀念、架構釐清的考試題型,一點幫助都沒有。因此,建議循著五大範疇十個知識領域的架構,透過老師的講解,從中建立專案過程應該做哪些事、順序為何的觀念,另外理解敏捷Scrum的三角色、三工件及五事件的架構,然後相信自己,取得PMP證照就會如探囊取物一般。

課後複習是必須的,依照黃喆老師安排的進度走,朝著目標前進,當你考取證照時,感覺將非常甜美。另仕新在學員報名考試、準備專案經歷的協助上不餘遺力,讓學員在準備上很放心,也很篤定,這點非常貼心。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上完課程後,適逢農曆過年,坦白說有偷懶一下,過年期間完全沒有準備,對課程內容就沒那麼記憶猶新,事後準備上就會壓縮自己的時間,這部分建議要避免發生類似情況,讓自己保持在戰鬥的氛圍內,才不會鬆懈。


 考前衝刺

我的考前衝刺以預測式及敏捷式的架構圖表為主軸,去思考這些流程如何進行、如何連結,遇到有卡住的地方,就請教老師。

仕新在考前衝刺上很用心,會在課程上完後,舉辦一連串的讀書會,幫學員複習重點,加強觀念的理解,讀書會是我認為考前衝刺最重要的部分,這部分建議一定要盡量參加。

世上真的沒有不勞而獲的事,除了老師用心的協助外,自己還是要定下心來,好好坐在書桌前,為自己努力一次。

給仕新的話

非常感謝仕新黃喆老師、信丞助教的協助,讓我能順利考上PMP。整體課程豐富,除了考照,更能應用於實務上,加上老師上課幽默風趣,助教在課後也給我們最大的協助,這部分無從挑剔。

 再一次謝謝仕新的各位夥伴(包含各位老師、助教與同學)。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