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6日 星期二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陳冠伶(111/3/16考取PMP)

 PMP專班 陳冠伶(台北富邦商業銀行(股)公司  資深專員)

上課之前

我原本擔任PM的工作,帶著專案團隊透過資訊系統的開發建置來解決金融產業的問題。儘管沒有PMP的證照,工作上也能順利的進行,但有些時候,也還是想要能夠找到一些更好的方法來讓工作更加的順利。首先,我開始找資料研讀,看了很多有關專案管理的書籍,也上網爬了不少文,但是還是覺得有些觀念或是理論的東西,沒有辦法理解。後來,決定以上課的方式來補充自己專案管理方面的知識,釐清一些混淆的觀念,又剛好公司與仕新合作開班授課,我立馬報名參加。

其實,對我來說,選擇在這個時間點上課、讀書、考試,是讓我很忐忑的一個決定,因為距離學生時期有點久遠,無論工作或是下班後的時間,相較學生時期是非常忙碌的,因此很擔心自己無法跟上緊湊的學習步調。

結果證明,黃喆老師及助教老師們真的很有一套,我並沒有花很多時間讀書,因為我真的沒時間;我也沒有很努力的背書,因為我討厭背書。黃喆老師真的是用邏輯性、系統性的方式,讓PMP的知識滲透到生活中,所以讓我很容易就能理解,並把這些知識內化,成我自己知識體系的一部分。

上課階段

因為早早就知道這是一門很精實的課程,因此凡是正式課程及複習課程我從不讓自己缺課,但畢竟上課時段是平日上班時段,難免需要臨時處理緊急公事,就會漏掉沒聽到的,因此事後的補課就很重要,我自從發現並且使用仕新線上影音,我就愛用上了,會儘量讓自己在下次上課就複習完當週的課程進度。

此外,我真的覺得黃喆老師的教學法很不錯,很重視邏輯跟實際應用,所以在學習時,建議大家要先理解,然後用生活實例或是工作上的經驗去應證,這樣的話,遇到PMP的考試問題,就會很容易的找到答案。當然,有些該背的東西,也很難避免,但是我是盡量用邏輯去連結,以五大範疇十大知識領域的架構表來說,我都是去思考專案過程應該做哪些事、順序為何,然後再去跟架構表對照,再校正自己的觀念,幾次下來,就很熟練了。其他的ITTO,我也是都沒背,就理解每個步驟的重點,自然該有什麼輸入、會有什麼輸出,就大概知道,TT的部分有用過的,就還好,沒用過的,就真的要稍微記憶一下了。

我的建議是按照黃喆老師安排的進度走,上課千萬不要缺席,而且要專心,遇到不懂的地方,可以多請教老師,一定要弄懂;回家記得要趁記憶鮮明時趕緊複習;該加入會員、該準備學經歷、該報名考試,請依照黃喆老師的規劃完成進度,我想這真的是專家判斷的最好實例,這個process真的已經很成熟、很有用。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如同前面所說,上完課程後,我會打開仕新的線上影音,重聽第二次課程內容,會發現有些觀念可以再做加強,或者上課沒聽到的重點,也能再一次記憶,並針對重點做記號,之後在準備考試複習的時候,會很有幫助。

考前衝刺

我的考前衝刺,是以架構表為主軸,去思考這些流程如何進行、如何聯結,遇到有卡住的地方,就去翻閱講義,或者求助老師。最後,才做歷屆重點題型,歷屆重點題型主要是用來驗證自己對各領域知識、流程以及流程銜接的熟悉程度。最後,列出一些該背的東西,然後就努力的去記憶(因為我覺得硬背的,很快就會忘記)。

經過3次模擬考,黃喆老師建議我可以在3/17前完成考試,因此我報考了3/16的場次,考完後發現從開始上課到考取證照剛好三個月整,我真的是很感動也很感謝黃喆老師及信丞助教的指導。其實只要前面的複習及準備足夠,真的不用太擔心,唯一比較困擾的大概就是考題會讓人搞不懂題目的重點,我真的寫試券的時間寫太久,一度以為自己可能會考不過,但最後還是考過了,證明只要觀念清楚真的不用擔心。

另外,仕新提供的考前複習也很有用,能夠再一次幫助同學把邏輯連貫起來。也可以很快的檢視自已哪邊有所遺漏。謝謝信丞助教的幫忙。

給仕新的話

首先謝謝仕新黃喆老師與助教們的協助,讓我能順利考上PMP。這次參加課程,原本我是抱著利用這次機會,重新檢視我當PM時所進行的工作與PMP建議的作法有什麼差別的想法來報名的,發現其時專案管理的知識,是相當實用的,也不僅只於應用在專案管理上,對於我現在幕僚工作的進行,也有很多的助益,也讓我考取了PMP。

再一次謝謝仕新的各位夥伴(包含各位老師、助教與同學)。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