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6日 星期二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曾媚雅(111/3/15考取PMP)

PMP專班 曾媚雅(富邦金融控股(股)公司  資深經理)

上課之前

因為身邊有同學在科技業當PM或工程師,有人有考過PMP證照,過去PMPMP的內容並不熟,在過去的公司也曾上過有關專案管理的workshop,透過小組實作討論,對於專案管理有一點點觀念。

這些年在工作上,參與過很多專案,主要是提供管理顧問服務,但無系統導入專案的經驗,故前幾年參加系統考試的專案,因專案時程與實際結果,差異很大,也被主管及PM要求要檢討,因PM及部份同仁曾上過PMP並取得證照,其他同仁則是參與過類似專案,因為主管一直要我加強專案管理的訓練。

這次能參加PMP的課程,對我來說幫助很大,因為工作內容,仍是屬於專案性質,故很期待上完課對專案管理之幫助,也想知道過去參與系統導入專案產生問題的根本原因。

上課階段

老師上課講解的很清楚,也會舉例說明,可以幫助我們更容易理解專案管理的觀念及實務應用,上課過程我會回想過去的專案及工作經驗,是否發生過類似情形,所以若套用專案管理的觀念,可以怎麼處理這種議題,融合過去的專案及工作經驗,可以加深我對老師上課內容的印象。因為過去曾讀過企業管理,我覺得專案管理的課程,可以讓我以前所學的理論與實務結果,可以更融會貫通。

其實在過去工作經驗中,就有很多專案管理的影子及工具,但因為沒有人可以用一套有系統的邏輯說明何為專案管理及如何做專案管理,所以我只是覺得這些制度及工具很不錯,疏不知其實以前照著做或以前的制度,就是專案管理下的產物,所以在上課的時候,會覺得這些觀念在工作經驗中,有被訓練出直覺及判斷力,或曾在工作經驗中看過或用過,這次上完課才有種茅塞頓開的感覺,原來這些都是專案管理訓練出來的。

因本次課程包括傳統的預測式專案管理及敏捷式專案管理,對我幫助很大,特別是敏捷式專案管理,很適合我的工作型態與內容,因為我們的專案性質屬於突發性,過去無經驗,需要儘快找出解決方式,時間又很緊迫,有時候涉及的利害關係人眾多,利害關係人的意願有正有負,溝通協調及進度控管,的確是大考驗。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上完課程後,回家會再看過講義,也把49 KA背下來,隨時課程安排的模擬考,我依照助教建議的方式,試圖去理解每個章節的重點,我每次模考前,都會把講義再從頭讀過一遍,每讀一遍講義,感覺都有更進一步的理解,每次都有新讀懂讀通的點,可以慢慢將各章觀念串連起來。我發現老師上課要我們背的那些項目,真的都是很重要很基本的觀念,只有熟背才能快速運用,也才能往後堆疊其他觀念,所以我覺得整個課程講義的內容,上課及模擬考節奏感,及準備方式與重點,整體搭配的很好,只要跟著建議方式與節奏準備考試,真的會比較安心。

之前覺得老師跟助教很厲害,看到題目及答案,都知道在考那個章節,可以立刻寫出來,所以我也試著用這種方式,來判斷題目和答案在那個章節,我發現熟背IPEMC10 KA及各章的ITTO,真的很有幫助。

考前衝刺

我的考前衝刺,除了每次讀書會都會參加外,也把讀書會還沒解題的模擬考題也做完了,最後仍然再把講義再整本看過,每一章節看完,做習題,最後再做模擬考及歷屆重點題型,儘量把課本及考題熟讀,在熟讀過程中,儘量去思考其觀念,以因應考題變化時,可以透過思考來解題。

考前真的很緊張,覺得書怎麼看都不夠,歷屆重點題型做完,會不會又考新的題型,所以懷著十分忐忑的心情在準備。因為是一大早考試,為了考試的最佳狀態,前一天晚上並沒有熬夜,所以當天考試時,專注力還算不錯,但還是有點緊張。

給仕新的話

真的十分感謝黃喆老師及助教們的教導與協助,讓我能順利考上PMP。這次參加課程,獲益良多,讓我多了一張證照,也教會我如何做專案管理,我覺得敏捷在現在的工作實務上,真的很實用,而且其觀念不難,應用上可以很靈活,真的很有幫助。

如果下次還有報名課程的機會,我一定會推薦同事及朋友要報名課程,然後在老師及助教的協助下,一定可以考上PM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