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4日 星期日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吳淑真(111/3/14 考取PMP)

PMP專班 吳淑真(富邦金融控股(股)公司  經理,111/3/14考取)

上課之前

在金融業服務十幾年,參與不少專案,對於計劃性專案管理的知識與技巧多為零散、片面,總覺得缺乏系統結構化的了解,也不了解現行專案管理的發展,甚至沒聽說過Agile。直到2021年底,一次公司內部教育訓練的機會,主動爭取參加公司委由仕新舉辦PMP專案管理課程,開始了我的PMP學習之旅。

上課階段

金融業工作多為繁忙,難有多餘的時間靜下心來學習,堅持到最後或許是關鍵所在。踏上PMP旅程,除了學習專案管理知識,考取PMP證照是我明確的目標。所以,對於仕新所安排的課程與總複習班,均按其規劃參加不缺席。上課過程中,黃喆老師重點式的講解,輔以實務經驗的引導,加上適切的課程內容安排,讓我即使面對整天的課程,也能認真及專注地學習在其中。於我而言,上課的專注彌補了無太多時間唸書的不足。此外,每次讀書會我都參與,透過老師及助教詳細又精闢的講解,以及不斷提問的過程,讓我對於課堂所學有更進一步的理解與自我檢視。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按仕新規劃,完成將近二個月的課程後,依仕新評估所給予報考建議時程,決定了考試日期。或許考場有限,適合的考試時間選擇很少,早上8點考試,對於不習慣早起的我是個挑戰。不過,即已決定考試日期,為了達成PMP目標,我做了些改變。逐步調整自己的生理時鐘,早起多出之時間,成為我主要唸書與複習的時間,畢竟,平日下班後實難有時間或心力唸書。隨著考試日接近,難免有壓力。抱著一次過的決心,考前休假一天,主要是減少工作的影響,調適心情讓自已於備考狀態。考前三天,我把上課講義、平日練習題、模擬考卷、歷屆重點題型都重讀與做了一遍,慢慢調適好心情,就進了考場。

考試時,遇到的題目多為情境題,需要思考與判斷,部分題目不好做答。所幸,PMP考試合格門檻沒有太高,基本上,只要跟著老師的教導步調學習,理解專案管理的核心精神,通過考試並非難事。考試過程保持清醒的頭腦與平和的心情,避免發生失常的情境,當按下結束考試的一刹那,通過的喜悅,就反應在你眼前螢幕的臉龐上。

給仕新的話

拿到PMP證照,是為過去三個月的堅持,留下了記錄,也符合公司讓我參加課程的期望。成為一位優秀的專案管理師或許仍需經驗及時間的累積,如何在理想與實務間取得平衡,獲取專案成功,考驗著每個人的智慧。參與PMP課程,最大的收獲是學習到現階段較符合台灣金融業專案環境的混合型專案管理技巧與知識,為日後在執行專案打下良好的基石,當然,學習永無止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