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6日 星期三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王任遠(111/2/22考取PMP)

74屆北週六 王任遠(遠雄建設事業(股)公司   資訊專員)


上課之前

從學生時期,我就聽過PMP這張證照,我就讀台科大營建系,大學三年級一堂營建管理,老師就是拿著PMBOK來上課的,從當時的九大知識領域(當時尚未有利害關係人管理),就讓我開始對PMP這張證照有了印象,到了研究所,我的指導教授就是當時營建管理這堂課的老師,在他麾下自然也就更熟悉了PMBOK

後來工讀時在中國生產力公司當隨班助理,當時中國生產力也有PMP的課程,我也常常看著裡面上課的情境。以致於去年公司派出個人學習目標KPI時,我就毅然決然的自願報名參加PMP課程並勢必考取PMP證照。

上課階段

每週六的上課,是真的很辛苦啊!特別是工作和家庭兩頭燒的情況下,又多了一個優先事項時,真的很辛苦,但是就因為值得,所以必須咬牙撐住。

至於上課的進度內容就沒甚麼好說的,就是跟著黃喆老師和助教們安排的進度,一步一步來,不用急也不能持續落後。仕新和黃喆老師不愧是業界有名,教學指導的經驗豐富,只有你上課不缺席,讀書會會前有準備,認真聽講,基本上就是不會有問題的。遇到不懂的地方,可以多請教老師和助教,當下理解搞清楚,這知識就是你的了。依照班上的進度和建議,何時加入會員、何時準備學經歷、何時報名考試,這根本就是懶人考照法,你只需要認真準備學科,其他的雜事,仕新都包了!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在課程之後的準備階段,我會再將課本重新翻閱一次整理過的重點,在用另一本筆記本按章節的將重點記下,而且一次至少是一個章節,不中斷才有連貫性。在自己的重新整理後,才發現原來十大知識領域的每一節InputToolsOutput真的是環環相扣的,更能幫助自己融會貫通。

每週的讀書會時間依然很重要,藉由模擬試題的訓練,讓自己的狀態更能調整到備考模式,然後一鼓作氣不中斷真的很重要,特別是像我們這種已經過了人生黃金記憶期的社會人士們,背書已經不再是我們的強項了,很多東西一個星期沒碰,就真的是完全生疏了。

考前衝刺

經過幾次模擬考,本來助教的建議是在12月下旬可以報考,偏偏年底工作一路忙到過年。真的如同上面所說的,當時將近半個月沒複習,助教一次的幫我確認狀態,猛然發現:「哇塞!我也忘的太徹底了吧!」,記得當時連Business Case是甚麼都回答不出來……

一月沒報名到考試,一路就拖到了過年後,在這邊之的要誠心的給大家一個忠告,如同黃喆老師說的,三個月要考到這張證照!就是三個月!不能拖!我這一整個年假放假也放的不痛快,心裡總是惦記著考試要複習,年夜飯吃完不敢多玩就拿著講義筆記開始複習,連我家親人都說以前大學聯考也沒那麼認真的。

考前一直很沒信心,總覺得考不過的我,真的很感謝仕新和黃喆老師所設計的這一整套課程、複習和輔導流程,我就這麼去考了,然後就PASS了,真的很驚喜。

給仕新的話

首先謝謝仕新黃喆老師與助教們的協助,讓我能順利考上PMP。這次受訓本來就只抱著多學習的心態,原本並沒有一定要考取證照的決心,但是在上課的過程中,黃喆老師與助教們一次次的激勵與鼓勵,讓我順便囊括了一張證照。當然除了證照以外,也秉持了我的初衷,學習PMP來檢視我自身工作上經歷的專案,學用合一,補足我自身在專案管理上的不足之處。也發現了PMBOK的專案管理知識,雖然偏向學術理論,但經過自身的經驗來融會貫通,也是相當實用的,而且當中的邏輯和原則,也不僅可應用在專案管理上,在任何大小事的應對和判斷上,也有很多的助益。

再一次謝謝仕新的各位夥伴(包含各位老師、助教與同學)。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