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5日 星期二

【CSM專案管理心得分享】李佳隆 (111/3/5考取CSM)

 

7屆CSM證照班  李佳隆


學習心得

Scrum是一種框架,組織或團隊可以透過這個框架去討論,釐清問題和解決問題,並且可以較早一狀況或突發事件而調整行進的方向。一個完整的Scrum最少會需要三個角色Scrum MasterProduct ownerDevelopers。而這三個角色合起來的團隊就是一個Scrum Team。在使用 Scrum 時,可能可以找到、應用和設計符合本Scrum 框架內的模式、流程、見解等。

Scrum的理論是建立在經驗主義(empiricism)和精實思維(lean thinking)之上。知識來自於經驗,而根據觀察到的事物與狀況去做出決策。而支持這個理論的根本則是其透明性(Transparency),檢視性(Inspection)與調適性(Adaptation)

Scrum是基於五個價值觀去執行,承諾、專注、尊重、開放、勇氣。願意對目標做出承諾,對承諾的目標專心去執行,尊重每一位一起向目標邁進的夥伴,開放執行的項目讓其檢視,有勇氣去接受無法預知或不明白的事物。

Scrum三個ArtifaceProduct backlogSprint backlogIncrementProduct backlog產品項目清單,Scrum team需要完成的需求都是從這個地方出來。Sprint backlog,衝刺清單的項目是由開發者們從Product backlog中取出,並由開發者評估跟執行,而完成的Sprint項目,就會化成價值(Increment)

Scrum事件循環流程,每一個Sprint都會經過Sprint Planning, Daily Scrum, Sprint Review, Sprint Retrospective。計畫一個Sprint要做些什麼,怎麼做,如何做,並且每天執行15分鐘內的Daily Scrum,從中暸解開發者執行的進度與遇到的問題,在一個Sprint結束前,進行評審會議,檢視Sprint backlog item是否有達成團隊所定義的完成。最後在進行下一個新Sprint之前,會先進行回顧會議,討論這次Sprint所進行的流程、執行的方法等是否有需要改進或加強的地方,並可以再下一個Sprint中帶入使用,促使Sprint team不斷地成長,使其效率越來越好。

總結,Scrum是一個靈活性高的團隊運行框架,但並非說瀑布式流程就變得無用,而是需要依照專案和執行任務去選擇適合的工具去使用,Scrum對於一個長期的任務來說是可用的,因為其生命週期長,靈活性越高的方式越適合,而且彈性也比較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