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5日 星期二

【CSM專案管理心得分享】林玟妮 (111/3/5考取CSM)

 

7屆CSM證照班  林玟妮(新光銀行  資深專員) 

Scrum是經驗主義的,所以每個team適合的scrum模式並非完全相同,要去找尋最適合自己team的scrum模式。與傳統的WATERFALL最大不同是,Scrum是採用迭代模式開發。Scrum雖然是修練敏捷的框架,但並非導入scrum代表能很快完成開發,而是學習將專案精簡化,去蕪存菁,切分成不同的sprint,並依照每階段時期去達成不同階段sprint goal而產出increment。Scrum同時也是讓團隊保持高度的彈性、自主性及目標導向的精神,引導團隊的大家自動自發且積極的朝目標邁進。

Scrum Team的組成包含Product Owner、Scrum Master、Developers。Team members之間沒有所謂的誰尊誰卑,沒有階級制度,大家都有權利發表自己的意見幫助整個team的流程更順暢及和諧。

Product Owner負責將整個team打造的產品價值最大化,並對整個product backlog進行管理,包括決定放進哪些Backlog items以及排序優先順序。且只有Product Owner能取消Sprint.

一個Sprint約為8小時,一個Sprint Retrospective最多為3小時,每日站立會議最長為15分鐘,目的是站著開會讓大家可以長話短說,由developers分享昨天完成了什麼、準備做甚麼跟遭遇到的困難與障礙以及大家討論怎麼樣做會更好。

透過Scrum Master課程,我們學到隱喻、團隊一起定義DOD的重要性、以及如何透過精簡化達到殊途同歸的效果,我很慶幸現在身處的開發團隊重心其實已經與我們pm已經達到上述三項的精神,每次遇到難說明的程式邏輯,我們開發團隊會嘗試用比喻方式說明給PM瞭解,我們會一起確認需求做完成的定義,以及遇到客戶難題,原先我們可能想的解決方法比較複雜跟耗費時間,透過開發團隊反覆與我們對焦客戶遭遇的問題,再一起討論更快速的解決方式。希望將兩天所學的更能融會貫通在程式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