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5日 星期二

【CSM專案管理心得分享】林佳穎 (111/3/5考取CSM)


7屆CSM證照班  林佳穎(威進國際資訊(股)公司  專案經理) 

上課之前

先前藉由仕新的幫助,已經考取了PMP認證,在任職的資訊公司順利由助理升遷至專案經理。實際執行專案的過程中,覺得相較傳統waterfall模式,大多接觸的專案特性其實更偏向hybrid,所以對敏捷開發方式產生興趣,開始關注熟悉的仕新什麼時候發佈相關課程,終於遇上合適的開班時間。

CSMPMP的不同之處,從上課之前就有顯著的差異:首先需要認真預習。課前即收到教練與助教準備的資料,必須在上課前消化完並總結文字提交。對敏捷十分陌生的我來說,努力預習理解Scrum Guide,像是硬要和第一次見面的人尬聊般艱難,對於能否好好掌握實際上課的內容很不安。

上課階段

為期兩天的課程,教練因時值疫情期間不便來台,但以視訊授課的方式仍非常有效率,清晰的帶領學員們做中學。上課第一件事是認識同組的夥伴們,接著在教練與助教們的指引下,實作討論了許多teamwork練習。每一次練習的小組討論發言、教練反饋,都由淺入深的向CSM核心逐漸邁進。不知不覺間,似乎兩隻腳都跨入了Scrum門檻,以至於模擬考與正式考試時,辨識題目意思與答題的速度飛快,不負所望的通過了考試認證。

分組實作歷程及感想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最後一項練習。每一組竟然都用2Sprint就製作出了有頭有尾的影片!每次Sprint只有5分鐘規劃、15分鐘衝刺、各3分鐘的檢討與回顧,也就是說實際可拍攝、剪片、上字幕的機會只有15分鐘。第1Sprint時非常混亂,幾乎是沒有可看的成品出爐。在教練分析檢討後,每組按照兩天所學回顧需改進的地方,迅速提出下次衝刺的精進方案。第2Sprint結束,看原來近乎0%的進度飆到100%彷彿見證奇蹟,著實體驗到Scrum的厲害。

比起PMP課程大多數時間是坐著聽課寫筆記,CSM課程的學員之間互動比重很高,在團隊合作過程中,聽到很多跨領域、不同職位的經驗分享。上完課不僅透過教練和助教學到Scrum應用方法、順利通過認證,還從新認識的夥伴們身上受益良多。

給仕新的話

PMP課程的時候,就覺得仕新很專業。這次也非常感謝教練與助教們,課程引導以及互動果然沒有讓人失望。共患難兩天的組員們全心全意衝刺最後的實作,緊接著一起考試通過CSM認證,感觸很深也很開心。考完CSM認證覺得視野更寬闊了,已經迫不及待想嘗試融入新知在專案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