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5日 星期二

【CSM專案管理心得分享】莊子賢 (111/3/5考取CSM)

 

7屆CSM證照班  莊子賢(大聯大投資控股(股)公司  工程師) 

上課之前

因公司原本的工作流程都是走傳統瀑布式的開發方式,導致很多已經規劃好的事情,遇到user需求的更變,就會需要大改架構,一來一往又需要好幾週的時間修改,導致常常時程都是在delay的情況,且影響後續已經安排好的規劃。

雖然聽過敏捷開發與Scrum,但也不是很了解其中的精隨,目前自己使用的方式也很沒有敏捷的感覺,因此希望從課中學習到如何真正的使用敏捷式開發。

上課階段

在上課時,老師點出了許多的誤曲,大家聽到敏捷式開發,就覺得很有彈性,隨時都可以變動需求,將user的新需求加入開發中,但其實Scrum中有一個很重要的價值觀是專注,在一個sprint中就該做好這次的sprint goal,不能隨便更動,且scrum master要排除會阻礙developer專注在這個目標上的障礙,所以並不是隨時都可以加入新的需求,只有一個sprint結束後才能討論是否要修改需求,且是否要納入下個sprint

分組實作歷程及感想

在實作練習中,每個階段給的時間都很短,一開始大家都會手足無措,導致時間到了還做不出東西,但這讓我們了解了Scrum的時間限制,大家都會想要將成果、架構做得很完美,其實完美的成果不一定是最重要的,不足的部分可以用下次sprint補足修正,這就是scrum的精神。

未來在工作上可以運用scrum的精神,專注在達成目標上,但不一定需要結果100%完美,即使完美了,user需求一改就有可能需要再打掉架構重新來,專注做好一個目標,接受回饋,再次修改,讓scrum展現它的價值所在。

給仕新的話

首先謝謝的教練與助教們,帶給我許多原先有理解錯誤的地方,且課程教材很棒,很容易理解,讓我能學習到很多關於敏捷式開發的觀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