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5日 星期二

【CSM專案管理心得分享】劉瓊嬬 (109/11/22考取CSM)

 

7屆CSM證照班  劉瓊嬬(美商傑明工程顧問(股)台灣分公司  副理) 

上課之前

由於擔任資訊系統開發部門的專案經理,跟著團隊跑敏捷已經有好一段時間了,也很習慣像:每日立會、使用看板追蹤進度等工作模式;但在不同專案、不同專案成員等狀態的執行過程中,總會反問自己:「這樣真的是敏捷嗎?總覺得哪裡不太對!」當然,自我懷疑的過程中也會翻閱相關書籍,但總是翻一下就又回到明天要上班趕專案的現實。所以在一連串自我懷疑中,某次和工程師同事們一起討論了我的狀況,然後也因為開啟了這場討論,才曉得大家都有相同的疑問!於是我們一群人向主管爭取到仕新CSM保證班的進修機會,帶著一堆累積許久的難題跟興奮的心情參與課程。

上課階段

透過課程進行,我重新了解了SMPODT這些角色的定位,也才清楚,原來之前會覺得運作的不順暢的原因,除了是沒讓團隊成員清楚知道Scrum是什麼以外,更重要的是:Scrum運行中的角色與功能沒有彰顯,也沒發揮該有的作用;所以即便我們跑了很久的敏捷,看板上有一堆便條紙,但仍然只發揮了60%Scrum。所以在了解這個癥結點後,我在每堂課都會將授課內容,重新模擬我回到真實團隊後,可以如何調整。所以,整個進修的過程中都是非常精實的,的確是比自己翻閱相關書籍更有效率。

分組實作歷程及感想

由於公司跟主管的支持,所以我們共有2PM2位資深開發工程師一起參與了這次的課程;當然,我們也都實際擔任過SMPO、團隊成員這些角色,所以在上課階段很快速的投入課程與小組討論;另外也因為,我們個別都被分到不同的組別,所以在與其他小組成員進行意見交換的過程中,也得到很多不同於以往的回饋,有助於我們回到真實團隊中,可以使用不同於以往的方式,重新調整團隊運作敏捷管理的方式。

給仕新的話

謝謝授課老師與助教的協助!特別謝謝仕新聯繫窗口,在報名前耐心說明證照特性與課程內容,在課程中引導學習,並在考取證照後也提供很棒的服務,回應我很多疑問,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