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22日 星期二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莊韻潔(111/1/14考取PMP,3A高標考取)

75屆北週六 莊韻潔(台北雙星有限公司   商場營運經理3A高標考取)


上課之前

先前的工作就執行過多次零售經營的專案,轉職後碰觸的案子規模較大、也很多是先前經驗所沒有過的。決定透過專業的專案管理課程,來補充相關知識,同時,也對於專案管理的架構跟流程觀念有更清楚的理解。考量疫情的不確定性及平日加班的可能性,由於仕新的上課方式相較其他機構提供了更加多元的選擇,所以在幾家比價跟綜合考量後最後選擇仕新,也訂下目標,希望能在3個月內通過PMP考試。

上課階段

當初選擇實體課程,主要是希望預防自己產生惰性,希望利用強迫出席到場點名、讓自己在課程期間能夠保持專注,而事實上也證明這個想法很有效。每個週末空出一整天的時間,讓自己完全在專案管理的準備課程裡面,剛開始前三週覺得上一整天的課很累、不過課程內容非常精實、每次上完都覺得很有收穫,感覺新工作以來很多不明確的觀念都有被一一解答。黃喆老師上課經常舉不同產業的案例來幫助我們理解專案管理的專有名詞跟觀念,同時也讓我們以自身的實務經驗來實際撰寫範疇聲明書、WBS等等。每次課程結束後都有當天課程內容的小考、這也逼著我要打起精神專心聽課;後來有幾次因為沒辦法到場上課而選擇視訊參與課程,不過整理來說,對我個人而言,實體課程的學習效果還是最好的。教材方面,除了仕新的教材,我在考前也有稍微瀏覽過PMI的教材,我覺得仕新的教材編列把重要的觀念都說明得很清楚、也更有邏輯和系統,所以後來我主要是以仕新教材和練習題來備考。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課程結束後,黃喆老師都會給回家實務作業,並且要完成練習題,所以我自己是利用平日晚上一到兩次的時間,稍微複習前一個末的講課內容、完成練習題、有不懂的地方就標記、上課前後會有一些老師或助教協助解題的時間,在利用那個時段梳理一下比較不清楚的觀念。

考前衝刺

我以架構表為主軸,整理了每一個階段的投入、流程、方式、工具和產出。考前主要針對一些專有名詞、流程和工具的應用反覆熟讀、也確認自己確實了解觀念。另外就是重新翻閱平日練習題、確定自己之前答錯的地方都弄懂了,再接著把模擬考題做一遍。

越到後來反而就像黃喆老師說的,在寫題目的時候會越來越糾結、花的時間也會變多。所以我覺得模擬考題讀書會很有幫助,可以一而再地幫忙釐清答題的要點。

因著模擬考成績,我被分配到第一梯次報考,不過因為年節將近,考試場地跟場次很有限,我實際考試的時間其實比仕新建議的時間提早一週,這讓我有一點緊張,加上答題的確花了不少時間,不過最後還是順利通過了。


給仕新的話

感謝仕新黃喆老師、與助教們的協助,讓我能順利花不到2個月的時間就考取PMP、也達成自己一開始的目標。藉由這次課程,也讓我釐清很多專案在操作實務面上與理論觀念上的差異,相信未來在實際操作上,也有助於我不斷精進自己及省思。

謝謝仕新老師、助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