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7日 星期四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陳鴻仁(111/1/2考取PMP)

75屆北週日 陳鴻仁(正崴精密工業(股)公司   資深經理)


上課之前

我原本擔任研發單位工作,工作初期依照PM及研發單位副總的安排,每個專案都可以依照一定的流程進行。心中理所當然地覺得專案規劃並沒有太特別之處,按照直覺的想法應該就可以有一個很標準的方式可以順利的進行專案。重點反而會是在產品開發的技術。但等到升任部門主管時才發現專案管理是一門很大的學問。除了時程安排外,需要與人的溝通,資源的排配,跨部門的協調,訂立目標,評估風險,問題處理....等。以技術訓練背景出身的人,對於角色的轉換會有相當大的學習曲線,只能拿著先前PM規劃過的流程與表格,依樣畫葫蘆地進行,但依照R&D的精神,還是會想建立一個標準流程(SOP)來進行,因此尋找PMP的訓練達成希望的目標。

上課階段

第一堂課老師問大家的學習動機,我回覆是希望能學到一標準的專案規劃流程。授課的過程中,老師使用一套有系統、具邏輯性的方法講授PMP課程,正式上課前,我有先在公開網站看一些講授PMP課程的影片,但內容會偏向死背,要去硬記相關的專有名詞,但在仕新,老師利用一個完整的流程圖,解釋前後的邏輯關係,對理工科背景的學生,確實可以順著邏輯流程推導程序,不用硬記,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也達到當初想得到一個標準專案流程規劃的目的。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上完課程後,依照老師一開始的建議,將I/P/E/M/C順序及10KA的流程圖用自己的方式畫下來,同時針對各個KA的重點逐一筆記在另一個筆記本,除了筆記時可以加強記憶外,後續在重點複習時可以節省很多時間,在講義看過3~5遍後,後續可以看個筆記的重點紀錄,再自行推導相關的專案流程與實行方法,幾次後看到考題相關的關鍵字,就可以推導出問題的解決方式及邏輯。

考前衝刺

除了將講義內容記熟外,模擬考及平日練習題對了解PMP的應用會有相當的幫助。模擬考不一定會跟真正的考試題目一樣,但是可以有效率幫助我的解答邏輯思考,為什麼這題的答案是要選A而不是C,可能題目中的選項都是正確解答,但要思考甚麼是最佳解。在助教深厚的功力下,很快的協助我們有效的整合理論並針對各種模擬題目得到最佳解。考前則不斷的利用這些題目在訓練自己的思考邏輯及方式,可以加強自己在考試時面對問題的邏輯思考。

給仕新的話

感謝黃喆老師及助教不斷提醒課程及考試流程的各項重點,讓我可以在不用花太多心力尋找各項準備資料的情況下可以專心地念書及準備考試,很幸運可以找到仕新來學習PMP課程,感謝黃老師及助教及課堂上一起學習的夥伴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