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日 星期三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薛小姐 ( 2021/9/28考取PMP,3A高標考取)

 

73屆北週六  薛小姐 (惠普公司  Supply chain PM,3A高標考取)

上課之前

本身擔任PM也知道PMP課程是專為專案管理做全面向且系統式的介紹與指導,並針對PM一職建構基本的觀念,故對PMP證照一直抱有興趣。再加上公司也不斷鼓勵員工充實自我,所以趁著疫情期間的空檔決定報名PMP課程希望對工作上能有所應用與啟發,同時也冀望拿到PMP證照達成自我精進的期許。故在同事的大力推薦之下,毫無懸念的選擇了仕新做為我達成目標的輔導機構。

上課階段

PMP的PMBOK內容博大精深但卻枯燥又生硬,即使已經有PM經驗也不一定能確實理解與掌握其精隨。經過黃喆老師深入淺出的講解後不但易於理解,更增進了自己實務經驗的代入感。且黃喆老師每每於課程中舉出各種專案管理上會遇到的情境,讓大家產生共鳴之外也加深了對課程內容的印象與觀念的理解。整個來說,在黃喆老師生動活潑的教學之下,即使上了一整天課也不會覺得特別冗長,反而很想繼續往下聽課。

更重要的是,黃喆老師精確的掌握重點以及清楚勾勒架構,大大幫助我們讀書事半功倍,更有效率且節省了很多時間。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仕新很用心的為我們安排了一個禮拜兩次的讀書會,雖然讀書會一點都不輕鬆甚至有點辛苦。但抱著破釜沉舟的決心,按部就班跟著助教的讀書會節奏準備考試實則受益良多。讀書會中會釐清一些容易誤解的觀念與持續對模擬考題做探討,更重要的是幫助大家做重點的歸納與整理。尤其考前的歷屆模擬試題分析,重要觀念複習以及教導我們勾勒出題目重點,瞭解題意才更能選出正確答案。這些讓我們在PMP考試的作答都大有裨益,所以鼓勵同學積極參與讀書會,一定會有所收穫。

考前衝刺

1) 講義:誠如助教跟黃喆老師一直在強調的,講義的觀念一定要清楚且內容不是死背而是試著去想其動機與目的,前因與後果,以及充分理解黃喆老師上課畫過的圖表,自然而然就可以將觀念記下。除了針對觀念默想,原則上講義的讀法是將內容整個看過,但針對老師上課打星號的部分需花更多時間理解與記憶(記不起來也至少要有印象)。 

2) ITTO:不需死背,但可特別關注黃喆老師有打星號的部分或是幾個考試常遇到的(比如Risk跟Quality相關流程的ITTO考試就很常出現)。而且那些是工具那些是流程要分辨清楚,以免混淆(比如品質稽核是工具,品質管理是流程)。

3) 49個流程:這個是唯一熟記且時常默寫的部分,其先後順序也要很清楚,畢竟是非常基本的認知,對考試作答絕對有幫助。

4) 敏捷:會特別提敏捷是因為它太重要了!考前聽大家分享敏捷在PMP考試佔有很大的比重,實際上戰場時,敏捷加混合式占了考題至少8~9成,故如能確實理解敏捷的觀念,且用敏捷的觀念去思考題目,基本上要考過問題不大。簡言之,對敏捷的觀念 (3-3-5架構/敏捷規劃洋蔥/團隊共識/SM僕人式管理/看板的使用..等)務必要通透。

5) 模擬考題/平時練習題/歷屆模擬試題:針對錯誤的題目一定要把觀念導正,不清楚的部分可於續讀書會做進一步討論。並建議隔一段時間再做一次以確保之前錯誤的觀念是否已理解正確,也可進一步審視新的錯誤並加以釐清。尤其考前把歷屆模擬試題觀念搞懂非常重要,雖然實際題目可能會有變化,但只要相關考法觀念正確,這就是PMP考試時的最佳得分機會。

給仕新的話

感謝仕新這一路上的指導與幫助。特別感動的是黃喆老師跟助教在最後衝刺階段為了讓大家保持讀書的動能,即使在連假時還是持續幫我們進行讀書會,讓大家不會因連假而鬆懈下來,就是希望班上的同學都能考上PMP。在這方面的安排確實感受到了仕新的用心,與跟我們同在一起的那份心意。所以當考上PMP那刻,最想感謝的就是仕新的黃喆老師跟助教了,讓我可以順利達標!! 謝謝黃喆老師,謝謝助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