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日 星期三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劉俊榮( 2021/9/11考取PMP)

73屆北週日  劉俊榮 (外商公司  PM)

上課之前

數年前,我的上一次待業就上過專案管理的課程,對於IPEMC有初步的認識,因為課程上完後沒多久就有找到工作,又實在太忙,就沒有準備去考PMP證照;這是我第二次待業,我在前公司的工作是擔任設備、機台裝機PM的職位,帶領國際開發團隊進行設備裝機作業。安裝好後,招募operation team從事7/24生產的工作,所以是兼具PM & operation 兩種職位的工作。

然而在家待業,幾經思考自己的興趣還是想做project,思考要繼續做PM專案發展,因此想考PMP證照,增加自己的專業度,透過有組織的學習,精進專案管理的認知及觀念,仿照賈伯斯 ”Stay foolish, stay hungry” 、“求知若渴、虛懷若谷”的精神。比較數家PMP的輔導機構,最後選擇了仕新PMP保證班課程。

上課階段

我原本報名在新竹上課,因為COVID-19疫情,新竹的課沒有開成,改參加視訊的線上課程,預期是想認識新同學新朋友多知道其他行業的狀況,這是可惜的部分;但是不用舟車勞頓,上課更有精神,對於學習整體上是好的。

黃喆老師上課方式很幽默,尤其是第一堂課就要大家發誓”我發誓12週一定要考上”還要寫在講義封面上,家人都看到了、當我在摸魚時,他們就會指著講義封面,我不努力是說不過去的。

老師教得很好,很生活化,教學經驗豐富,例子也舉得很容易瞭解、平易近人,一上課觀念很容易就明白。雖然週日,假日上課是一整天,但是在老師按部就班的課程下,覺得時間也不是那麼漫長。只要按照仕新安排的課程進度執行,定期複習並將問題搞清楚。有不懂的地方,利用上課期間或是Line向老師或是助教請教,就可以了解問題。當然在課程上儘量先註記黃喆老師上課的重點。課後儘量利用時間空檔,把課程內容與筆記重點理解看過,有不了解的章節,我會上e-learning重聽課程、加強自己的觀念重點,並確認自己不熟悉的部份,再翻講義跟筆記去確認。

上課前考五大範疇十大知識領域的架構表,真的需要去熟記,也是仕新教師鞭策學員將基本功練好的方式之一,配合專案發展歷程去對應,瞭解順序與執行重點,觀念要正確!

同時助教會照時間輔導加入PMI,還有要送審PMI的36個月以上的“專案經歷登錄資料 “「有效的專案經歷為報名日起算八年內,建議每個專案介於8~18個月,不填寫大於18個月的專案,專案間的日期不可重疊,一次只能做一個專案」,等等的提示、最後還會幫你校正內容,實在是貼心。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每堂課依進度,有課前默寫49流程、課後會有每章的重點小考;接下來有三次模擬考試還有多次的讀書會,每一次解題複習都會加深記憶與理解專案內涵,然後會找出自己平常沒有忽略的重點。

黃喆老師和信丞助教會幫忙快速全部流程帶過一遍,且加強近年佔很大比例(幾乎是50%)的敏捷內容,還會用2021最新改版的考試方向複習與時時提醒讓我們面對考試時能敏捷的思考。老師也會依據同學的學習進度,建議合適報考PMP的時間。

上完課程後,我都有把握參加讀書會與總複習的課程,不要怕被助教盯上,他會找出你自己看不到的缺點,當然我是臉皮厚、受人指教時我總是心懷感恩!平日再找時間把歷屆模擬試題及模擬考題重做幾遍次,我強調幾遍是我記憶力不是很好,”學海無涯,唯勤是岸”,把問題及不清楚的部份重新再研讀,釐清觀念。

考前衝刺

課程上完後,講義全部再看數次,把老師助教上課強調的重點以及自己不熟的部分邊想邊筆記,複習邊加強記比較不熟的內容;我自己也有整理編一個excel筆記檔在我的筆記電腦裡,如果看倦了紙本,就切換到電腦複習。

準備考試時間只要有空檔我就會回想PMP課程內容相關,想不起來或是模糊部分,一定回去翻講義、筆記,慢慢原本不大熟的就會熟練了。接近考試的日子我就是多複習考題,因為實際考試考題是活的情境題,所以複習時候除了理解題目觀念方向,了解正確答案怎麼選,對於不選的答案也要理解不被選取的原因,用老師指導的消去法,盡可能選最佳答案。

考試前兩天,把講義瀏覽一次,再加深印象。特別是五大、十大的流程,用自己理解的方式,順過一次。邏輯觀念也是,如果真的融會貫通,正式考試有很多情境題與配對題,觀念正確對於作答選答案還是很有幫助,就算猜起來也比較有信心。

最後最重要:考試前一兩天就是要睡好、睡飽,保持考試當天頭腦清醒!180題考題份量其實是不少的。

給仕新的話

感謝仕新黃喆老師與信丞助教的指導,讓我能順利考上PMP證照。利用這些課程,可以瞭解專案管理的原則、目的與專案的精神,配合實際的工作經驗,定可以在職場有更好的發揮。 

我已經有朋友在問我如何考上PMP證照,我一定會強力再強力推薦他們來上黃喆老師的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