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5日 星期日

【CSPO專案管理心得分享】郭俊佑 (110/10/23取得CSPO)

2屆CSPO證照班  郭俊佑 (臺灣新光商業銀行  系統分析師 )

上課之前

因為自身是數位金融部的成員,在工作上常常會遇到規劃和開發兩者皆需要執行的工作,因此想藉有外部老師的引導,讓我能更了解 SCRUM 中的角色相關作業流程。之前也有上過關於SCRUM 相關課程,剛好同事有找針對 PO 這個角色的團體報名,所以決定報名參加。

上課階段

講課的 Bob 老師是位資歷豐富的業界 Certified Scrum Trainer,規劃了完整且深入淺出的課程內容架構。課程的一開始就先說明 Lean,Agile 和 Scrum 的差異性,課程的運用上也都讓我們先針對某寫定義上先說明認知,再來說明他自己的定義,課程中一定會先講解 Scrum 的運作模式,在慢慢逐步帶入 ProductOwner 的職責與可以使用的工具(Uaer Story Mapping 和 Customer Journey Map),並搭配了各組自行想的題目進行演練。為期兩天的課程,讓我們有很多次機會從中與組員互動並將資訊提供在 Google 簡報中,而助教也會從中協助我們更了解老師主要意思,課後也協助我們在業界運到的難題。

分組實作歷程及感想

因為疫情的關係無法與 Bob 老師現場互動,這次雖然是遠端進行課程,但因為有運用 Google 的簡報功能,方便讓老師即時更新分組活動的進度,也可以讓不同組的同仁了解各組的相關資訊,討論的過程同組的人員相關工作經驗,但因為課程很緊湊關係,每組討論時間也被壓縮很短(3~5 分),很常被迫馬上決定一個結果,每組都只帶一台電腦關係,很容易在這短暫討論時間,還要輸入電腦呈現給老師,總是覺得答案不完美.在每次的分組結束,Bob 老師都會要求各組輪流發表,這時候也可以聽到各組的論點,整體課程下來學習許多PO 工具實際演練,也藉由同組密集兩天討論,了解同組組員在公司上 Scrum的運用,也感謝同組學員的協助及指教。

給仕新的話

感謝仕新提供此課程的規劃與安排,雖然第二天上課有遇到強烈地震小插曲,但不影響整體上課的情緒,很可惜是因為疫情的關係,無法與老師真實的互動。這兩天辛苦兩位助教陪伴我們一起練習,也有提供下午茶與介紹附近美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