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9日 星期四

【CSM專案管理心得分享】陳凱尉 (110/11/28考取CSM)

   

6屆CSM證照班  陳凱尉(三商美邦人壽保險(股)公司  科長) 

上課之前

在過去軟體工程職涯上,有過不少的Run Agile模式的專案經驗,不管以開發者個角度或是專案經理的視角,多半都能藉由Agile特性來幫助軟體開發過程,但始終沒有接受較為正規的「敏捷式開發」課程。

最近因為公司正籌備多個大型專案,初步規劃都使用「敏捷開發」,再加上我在帶領團隊夥伴時,常常需要講解敏捷的觀念,單純只靠過去的經驗或是PMP的觀念已經無法滿足工作上的需要,再回頭檢視自己的敏捷觀念是破碎的且不夠系統化,所幸公司非常重視IT人才培訓,也很大方的提供經費提供,並且讓我可以自行安排想要進修的課程,因此決定報名參加仕新CSM課程。

上課階段

因為Covid-19的關係,所以兩天的課程是實體小組搭配遠端視訊的教練進行,雖然是透過遠端進行,但教練跟助教都會隨時注意學員的狀況,認真回覆學員的問題,而學員都來至不同領域的專業人士,大家都能互相交流彼此的專業領域、角色視野,對於課程內容最顯見的是有系統性的課章,Day1的課程是一一詳細介紹Scrum角色、價值觀,Day2中模擬一個到兩個Sprint過程,教練與助教引導每個小組一起完成,就像是On Job training,十分活潑有趣。

分組實作歷程及感想

其實小組成員認識時間十分短暫,彼此都不夠熟悉,但經過兩天CSM的實作課程,最終都能依照敏捷3-3-5-5核心來完成最後一個拍攝影片的實作,這結果令我十分驚豔,好比是軟體開發過程,組織成員都有著不同的專業與技能水平,但透過敏捷價值觀與精神,激發人的善意與潛能,讓工作回歸以人為本的核心價值,這是一般瀑布式開發所無法達成的,但敏捷也有缺點的,就如同教練所說的,敏捷並非萬能藥水,適度的混合傳統瀑布式,或許會帶給團隊更棒的開發體驗。

給仕新的話

謝謝仕新在疫情時期,能提供這麼高品質的遠端教學,不但投影清楚,視訊會議也沒有因為網路而出現延遲,而且助教十分有經驗,會適時補充或是觀察學員們的吸收狀況,重點是週末上課還能享受手搖杯帶來的小確幸,謝謝仕新團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