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9日 星期四

【CSM專案管理心得分享】林典儀 (110/11/28考取CSM)

   

6屆CSM證照班  蕭孟勤(伊雲谷數位科技(股)公司  主任) 

上課之前

曾任職於半導體業的IT並肩負跨系統整合的專案,現職為部門主管,曾考過PMP證照,雖有豐富的專案實作經驗,但未上過Scrum 相關課程,由於需要讓下屬了解Scrum也想更了解Scrum在實務面上的實作,經同事推薦並在收到仕新開立CSM的課程資訊後,決定報名參加CSM課程。

上課階段

因為聯盟的認證制度,所以兩天的課程是搭配遠端視訊的教練進行,雖然是透過遠端進行,但現場助教會注意學員的狀況並幫忙溝通或引導。也有帶入很多實例,讓課程比較有趣,課程進行是以小組的方式進行,第一天到教室時就要進行分組,也因此認識了不同領域的夥伴,透過課程中和大家互動遊戲還有討論,不僅學習Scrum的理論框架,也和其他學員們之間經驗交流。課程中讓我最印象深刻也讓我覺得最重要的是5個價值觀:Openness、Courage、Commitment、Respect、Focus,實務上可以依實際狀況依這五個價值觀發展融合出不同的做法,經過這兩天的訓練,也期待每一位認證的CSM都能回到組織裡落實Scrum的價值觀跟精神。

分組實作歷程及感想

之前考PMP的時候是自修,CSM的課程有動手做及討論是跟之前自己自修PMP最大的差異,兩天的小組討論及實作,讓我有了更多的實務交流。而且透過互動遊戲的方式讓我看到一些在之前公司裡實行Scrum不足的地方,透過活動除了能有效率的學習之外,更能讓大家帶回到公司更容易的導入。最讓我驚訝的是教練要我們拍攝影片,並不只是依Scrum的方式規劃而已,是真的要在有限的時間內交出一支3分鐘的影片,通過同學間相互合作,大家都能交出成品,成果不是最重要的,重點是在過程中紮紮實實的體驗及調整。謝謝設計這樣的活動及指導並也感謝同學間的配合,在這麼短的時間內能產出影片真的是太好了。

給仕新的話

首先謝謝老師、同學與助教們,讓我能順利考上CSM。這次的課程除了拿到證照外,也在活動的過程中練習以Scrum精神來完成項目,再次謝謝當天陪伴我的老師/助教們及伙伴,謝謝大家的合作及用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