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8日 星期三

【CSM專案管理心得分享】余歡玲 (110/11/28考取CSM)

  

6屆CSM證照班  余歡玲(華苓科技(股)公司  課長) 

上課之前

現職於應用專案開發部擔任課長與PM的工作,已於2014年取得PMP,也上過ACP的課程訓練,一直都是帶領開發團隊做著不同客戶的專案,不管是甲方或乙方都擔任過,也一直運用各式各樣工具配合客戶執行專案開發。雖然客戶百百種,但共同處總是要求要「盡速交付」,所以讓我想再多學習一些方法,並希望能運用到專案上,替公司與團隊製造效益。收到仕新的郵件通知有開CSM視訊班,馬上就報名了。

上課階段

因為聯盟的認證制度,所以兩天的課程是搭配遠端視訊的教練進行,雖然是透過遠端進行,但Bob教練隨時注意學員的狀況,認真回覆學員的問題,也帶入很多實例,讓課程不會枯燥。課程進行是以小組的方式進行,上課前助教就已協助分組,視訊班的學員們在一組,因此也有機會認識遠在美國及台灣各地的組員,非常有趣。 課程中有非常多的實作,透過互動遊戲還有討論的環節,不僅學習課本的理論架構,還有學員們之間實務經驗。教練引導式的教學方式,鼓勵學員們多多發表,結合實務添加多元性的討論。課程中學習到Scrum的定義、理論、三大支柱、五個價值觀、Scrum Team裡三個主要角色、三個工件、五個事件。經過這兩天的訓練,讓我印象最深是「Adaptive」(適應性),希望能將其中的精隨運用在實務上,也期待敏捷-Scrum能被廣泛推廣。

分組實作歷程及感想

雖然是遠距教學,但還是能透過視訊會議軟體及討論室進行分組實作,這個真的對無法到台北上課的學員們方便不少。對當前疫情環境下仍想上課的人,也是一項不錯的選擇。實作課程搭配教練的說明,學員間的討論分享,聽到其他公司運用方法以及實務上會碰到的問題,獲益良多。最有趣的要我們拍攝宣傳Scrum影片,要在限制的時間下製作出一個短片,從腦力激盪到初步完成全部由組員相互合作實際操作。雖然我們這一組沒法如時完成,但看到其他組的成品,從構思到反饋、每個Sprint逐步調整、迭代的經驗,覺得是一個非常有效的學習方式,非常感謝教練的耐心指導還有助教及學員們的努力。

給仕新的話

首先謝謝仕新黃喆老師、Bob教練與助教們的協助。再來謝謝陳小姐,9月就已報名但因人數不足取消,不斷地協助與溝通,終於在11月上了課並順利考上CSM。 雖然上的是視訊班,但有助教們協助,不時會確認問題與即時的回應,讓這兩天的課程順利進行,再次謝謝您們的耐心以及用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