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8日 星期三

【CSM專案管理心得分享】張玥玲 (110/11/28考取CSM)

  

6屆CSM證照班  張玥玲(國家儀器(股)公司  資深專案經理) 

上課之前

目前在科技公司任職為專案經理,工作領域為提供客戶硬體及軟體整合解決方案之專案執行。公司除了以往瀑布式專案管理外,也推行敏捷式管理。 因此雖已有實務經驗,但反而對於敏捷管理的理論及架構反而並非透徹了解,所以一直有進一步學習精進的想法。之前有在仕新參與的PMP 課程,且順利取得PMP 證照,覺得仕新規劃的課程內容精實,得知仕新也有開Scrum 的課程,  不論式CSPO 或CSM 的課程,都有興趣參加。上個月已經參加過CSPO 的課程,課程完畢後也順利取的 CSPO 的認證。得知隔月就有 CSM 開班,且開班日期及時間都能參加,就決定報名參加 CSM 課程。

上課階段

先前已經有上過 CSPO 的課程,所以了解課程是以小組的方式進行,學員來自不同領域,雖然組員們一開始可能彼此不熟悉, 而較少發言,但透過課程老師講解及小組活動,學員們之間開始有更多的討論,也分享在實務的經驗,透過彼此的意見及討論,還有先前所學與組員分享的經驗,能了解自己還有那些不懂及還有哪些誤解。CSM 的課程著重在SM 角色。之前上CSPO,已有所基礎,更能理解整個scrum team 的運作,經過這次課程,我也能了解自己之前對使用故事的使用方法先前還有些誤解,透過小組活動的練習,讓自己更能知道如何使用使用者故事。

分組實作歷程及感想

分組活動中的動手拍影片是此課程中最能體現兩天課程的成果,要在有限的時間內交出一支 3 分鐘宣傳Scrum 的影片,還需要有配樂、剪接…等。我們透過上課所學,寫出User story,定義 product backlog,sprint planning meeting, 定義sprint backlog,tasks,拍攝出影片。第一次影片拍攝產出增量,爾後 sprint review,sprint retrospective,再來修正補拍影片。整過程中體現了同學兩天課程以來對三個角色Product Owner、Scrum Master、Developers;三個工作Product Backlog、Sprint Backlog、Increment;五個事件The Sprint、Sprint Planning、Daily Scrum、Sprint Review、Sprint Retrospective;五個價值觀Focus、Openness、Commitment、Courage、Respect 的學習與了解,合作出既能表達出scrum的理解且饒富創意的影片。課程後的模擬考及解題,通過正式考試信心滿滿。

給仕新的話

感謝仕新完善的課程規畫及安排。教練在課程中出現的補充教材,助教們也馬上提供給大家,也在小組討論時,關心各組討論情形且回覆問題。整體課程體驗很順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