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8日 星期三

【CSM專案管理心得分享】劉明達 (110/11/28考取CSM)

  

6屆CSM證照班  劉明達(陸軍步兵第206旅  科長) 

上課之前

CSM證照班為期兩天的課程,很快地在11月28日順利結束,很感謝仕新在課程上的安排,以及在考前的模擬試題測驗,讓我可以在預訂的期望下,順利取得CSM證照,又為自己的管理技能增益不少。

課程如前述,區分為兩天的課程,仕新很用心地在上課前就幫我們把組別編排好,因此我們一開始上課就已經分好組別,讓我們能更專注在課程內容上,這點我覺得做得很好,課程因為受限於台灣地區沒有CST教練級別的老師,於是由前京東集團資深敏捷教練Bob老師以視訊遠端方式為我們實施授課,雖然整體來說網路的連線品質是沒有問題的,但畢竟是採視訊,因此整體的上課體驗,我覺得還是差那麼一點,這是我覺得美中不足的地方。

上課階段

課程由何謂敏捷展開序幕,接續介紹了預定義過程以及經驗型的差異,並以「實作」的方式進行,採用實作的方式,不僅讓課程更加活潑生動,知識的累積也非傳統的單方面灌輸,而是透過小組討論方式,共同獲得結論。這樣的授課形式,我覺得更有助於同學了解課程內容,唯一有一點美中不足的地方,就是講義資料為大陸直翻,因此某些名詞用法,與台灣地區有一些許差異,如果在沒有解釋的情況下,單就講義字面上的內容,會造成一些誤解或理解上的錯誤,這個情形在課程期間我們小組就出現過3、4次以上,這是我認為可以再精進的地方。另外第一天的課程讓我印象最深刻的部分,就是小組把認知的Scrum框架畫出來,這讓沒接觸過的同學,能夠藉由小組討論中快速的得到結論,更可以在實作中,以圖像記憶法加深Scrum框架的印象,再輔以老師的講解後,得到正確的答案,我認為相當有助於學習效果提升。

分組實作歷程及感想

第二天的課程,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在課程的最尾端,利用Scrum框架,拍攝一段小影片,這個實作我覺得最棒的地方,可以充分體現敏捷的精神,彈性、不明確且複雜的環境,外加時間很短暫,這相當考驗我們的創意、團隊合作、分工以及對Scrum框架的理解,雖然每個小組的作品都是可缺可點,但就整個形式上來說,我認為我所處的第一小組,不僅在影片內容的編排、劇本、角色設定以及框架的呈現上,都要比其他三個小組要更精良,這都要歸功於我們優秀的小組成員,不僅讓我學到了Scrum框架實際運作是怎麼呈現的,更讓我記憶相當深刻。

給仕新的話

最後,再次感謝仕新安排的CSM證照班課程,以及Bob老師的細心教導,讓我可以順利取得證照,也感謝我們小組成員在學習上的幫助,讓我可以快速學習到課程的內容。基此,期盼大家都能把課堂所學,帶領職場上所處的團隊,在Scrum框架的協助下,業績能夠蒸蒸日上、再創新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