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9日 星期四

【CSM專案管理心得分享】丁珞婕 (110/11/28考取CSM)

   

6屆CSM證照班  丁珞婕(伊雲谷數位科技有限公司 帳務管理部主任) 

上課之前

團隊有Scrum概念大概一年了,雖然沒有完全落實Scrum的整理,但有些做法還是可以引用,相較一般工作分配方式,每天早上的晨會可以讓每一個人快速進入工作狀態,作為開啟一天工作的儀式,以及讓團隊成員間彼此認知今天你的Team Member大概會在忙什麼,可以很及時的調整loading跟增加討論的效率。但因為一直只是Scrum的參與者,並沒有真正讀過Scrum概念的書籍或是參與完整的課程。過去聽過同事或主管分享的概念,目前在run一個operation 屬性的團隊,希望可以透過課程,了解scrum的本質,並更彈性的應用在日常系統維運上,幫助自己掌握團隊成員的工作狀態,以及提升整理的工作效率。 記得在我第一次被要求須要每天報告工作進度的時候,是非常焦慮的。因為我不是一個依循規則的人,每天上班其實我心裡不一定有今天要做什麼,因為工作性質的關係,很容易被打亂原本的計畫。久而久之,就會放棄計劃這件事,這其實非常可怕。但透過被要求高度反饋工作狀態的前提下,開始思考一個罐子裡如何先放入網球,再放高爾夫球、桌球、小石頭、然後才是沙子。過去我自己的工作狀態是,我拿到什麼就先放什麼。可能短期對user來說,感受到高度support,但長期來說,可能大的專案時程就會很急迫,甚至影響到自己工作的節奏。簡而言之,希望參加這次的Scrum課程,更深入了解其中的精神,並彈性應用在自己的工作與帶領團隊。

上課階段

我們的組員相較另外兩組稍微害羞一點,但大家還是蠻有向心力,也很有創意,第一天討論起來稍微內向一點,但整理還是算蠻熱絡的。很開心可以在這裡認識一些新朋友,聽聽大家工作中的pain points,可以互相理解,很有趣。Scrum有提到三個角色不應該重疊,這也讓我有一些反思,獲益良多。第二天大家就比第一天更熱絡,經過這兩天的課程,希望可以回到部門裡,分享與討論應用在工作上,優化我們的流程跟作業。

分組實作歷程及感想

過去很多課程都是坐在位置上聽,比較少這麼高度的實作,這次上課覺得吸收度很高,因為假日上整天的課程,下午還是會分神,但因為每階段理論結束,很快就會進入實,所以可以馬上把沒有完全理解的部分,透過討論和實作馬上加深印象,這部份很有價值。最後一天下午,更是很快用兩個Scrum,就生成一個宣傳影片,Scrum增量的實踐,讓理論不只是流於理論。記得第一天下課前教練有問心得,我的感受就是”撥雲見日”,上課前Scrum對我來說就是一個理論,經過這次課程,結合討論跟實,整個具象化。讓我對未來優化日常工作很有信心,感謝團隊。

給仕新的話

感謝老師跟助教,有問題都可以及時得到解答,雖然講師不在現場,但助教也很會引導討論,可以補足這部分,但還是希望可以的話,講師可以在現場,相信效果還是會更好的,感恩的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