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8日 星期三

【CSM專案管理心得分享】蔡明嘉 (110/11/28考取CSM)

 

6屆CSM證照班  蔡明嘉(木荷科技(股)公司  Project Coordinator) 

上課之前

從硬體系統廠轉換跑道於IT provider的我,對傳統瀑布式專案管理方式較為熟悉,進入軟體產業雖公司於專案管理上給予彈性並未強制要求跑敏捷,但跟著前輩一起帶團隊的經驗中,看到前輩將Scrum概念導入團隊,協助團隊從混亂中理出頭緒,也讓我產生對敏捷開發的興趣,雖然上網可以查到許多資訊,但還是想要有系統性地了解,上網比較了一下課程,覺得仕新課程架構完整,還能同時符合實際考照需求,故帶著期待的心情,報名了為期兩天的假日CSM證照班。

上課階段

視訊課程但精實度不減,除Bob教練認真專業講解並時時請學員間思考交流,助教也隨時注意學員間狀況,協助排除技術問題並從旁提供補充,整體上課體驗很棒,絲毫沒有因為視訊關係打折扣。

我特別喜歡PO排序product backlog重要順序而自組織團隊developer teams決定sprint backlog的概念。看似簡單的想法,卻與傳統專案管理者或者上層決定一切,下屬或團隊只有認份埋頭苦做的型態有很大不同。針對product backlog排序讓產品負責人對需求進行分析並排定重要順序,認清就算每個需求都很重要但還是有更重要的可以先做,並且可以有機會再次明確需求。相對,developer team對sprint backlog的自主決定認領工作,則是讓團隊化被動為主動,對於自己的工作更有認同感及責任感,並且有機會甚至是一定要提出個人想法,讓整個團隊是共同協作,共同成長。

另外,敏捷開發框架是個反思(回饋)的框架,透過個階段(daily stand up, sprint review, sprint retrospective)實時地檢視,都能及早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甚至提出enhancement,這也讓產品開發或專案進行避免一步錯步步錯,而是充滿彈性與不斷小幅度的進步,這對我是非常大的憧憬。希望可以將這樣的概念融入實際工作運用,微小的改變都能激起漣漪。

分組實作歷程及感想

分組討論實作大大深刻了理論。來自不同背景領域的組員,正好可以實際練習Scrum的價值,體現開放、勇氣與尊重,大家放下害羞,彼此輪流交換意見,就算有矛盾,也能練習磨合總結。也透過製作影片這個實例的演練,實際操作Scrum流程,非常有趣,也讓氣氛活絡起來,不熟悉的製作,透過彼此協作幫忙並回饋,先產出一版,再精進,是十分有效的練習。

給仕新的話

感謝Bob教練以及助教們貼心的幫忙,豐富的補充講義與資料令人感受到用心。雖然可惜第二天因為時間安排,後續有些活動討論沒有全部進行完,但助教們也盡力協助大家進行考試。如果之後CSM能有實體講師授課課程,想必會更加精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