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4日 星期四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張雅晴(110/09/28考取PMP,3A高標考取)

 

73屆北週六  張雅晴(寶島陽光再生能源(股)公司  專案人員,3A高標考取)

上課之前

我本來就是在專案部門工作,之前也沒有學過專案管理相關課程,工作上都是跟著前輩學習如何管理專案,也發現每個專案的臨時性及獨特性,產業的多變化,時時提醒著我需要學習的還多著呢。在半年一次的考核時老闆推薦並支持我找專案相關課程增強自我技能,一開始對於上課我是逃避的,一方面擔心考國際證照我沒經驗;一方面也不希望公司提供這樣的資源而我沒有拿出成果,非常謝謝老闆積極鼓勵讓我有機會可以增進能力。透過網路搜尋找到仕新,經過試聽發現專案管理課程不是用死記的方式學習,黃喆老師用邏輯性及系統式的教學方式,讓我當天就決定接受新挑戰,並告訴自己有這種機會得來不易要把握住,一定要認真學習通過考試。

由於開課時剛好是台灣疫情三級警戒大家搶打疫苗時期,仕新有提供全視訊學習,不會增加通勤時間及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染疫風險,且週六開課正符合我的需求,大大增加了報名的意願。

上課階段

黃喆老師上課時常用畫圖的方式呈現重點,並且時不時穿插實務上的例子來加深課程的印象,把抽象的觀念轉為平日可能會遇到的情況該怎麼處理更好,更好快速理解;或是甚麼樣的情況很類似但不相同需特別注意不要搞混了等等,我有時也會把這些觀念或例子寫在講義上,事實證明這些筆記讓我在自己複習的時候更快速的讓我聯想到老師的課程重點並記在腦海中。

線上上課也不需要怕跟老師或同學沒有互動,老師在課程中有時會先提問題讓我們回答,也不需擔心答錯會被老師盯,完全放心回答,在回答過程中可以讓我們思考原先以我的想法會怎麼做,老師在講解的時候更能了解喔~原來這樣更好,老師也會依據大家的回答知道原來哪個選項大家比較會搞混,再多舉個例子來說明為什麼這個選項不符合或可以更好。前幾周課程比較偏基礎知識課程,也有提供時間與同組同學討論,經過討論更願意與同學老師互動。

老師也會常提醒哪些是重點,尤其現在考試多了敏捷管理,在觀念上有時會跟計畫型管理混淆,上課不要缺席不要睡覺,遇到不懂的地方舉手或在聊天室留言,老師及助教都不會錯過任何一個同學的發問,跟著老師的課程步調可以更好的理解課程重點。當然自己也要花時間消化及努力學習,每天下班後也需要安排一些時間複習寫習題去加深印象,仕新也會提醒甚麼時候要需完成哪些事情,例如:繳交簡歷、加入PMI會員、繳交報名費...等等,也會協助提供相關流程教學,不懂也可以問,相當有幫助,最重要的是要逼自己學習進度是有再往前走的,要考取證照,不要半途而廢。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在課程中模擬考的一的多月我覺得就已經很重要,在那個時候就要多花一些時間在整理課程重點,隨著模擬考的難度越接近考試,越需要理解為什麼錯,不要死記答案。讀書會的機會我都會參加,也可以藉由讀書會別人的問題去審視自己觀念懂不懂,有疑問也會舉手發問,也會盡力參與回答老師的問題。在讀書會期間助教也會點同學來說明流程或觀念,加深同學印象也同時知道學生需釐清的部分並加以解析,老師助教都很願意分享他們的知識,也會分析題目的變化延伸不同觀念,有很大的幫助。

在每次的複習,有發現看的速度越來越快,我自己也會自己整理重點寫出來,像上冊我就寫了不下三次,下冊兩次,我也會把用到的工具及產出寫出來,並把易搞混定義寫在重點工具旁邊,因為我知道如果我不自己寫都用看的會好像沒記進腦海中,每個流程重點在做甚麼事情也是另外寫在筆記上,更好理解流程為了做到甚麼效果所以需要那些工具等等,每個人的讀書方法不同我是筆記搭配講義,要自己斟酌。

練習題我也是每一份都寫兩次以上,最接近考試程度的期末考考題我就再多寫一次,我會把寫錯的題目比對看哪些題目我一錯在錯,去搞清楚觀念。敏捷管理的3-3-5圖真的是需要搞清楚流程,自己畫圖,這樣每個角色職責及事件內容在做甚麼及產出甚麼都更好記起來。

考前衝刺

考試前三天,我是先看講義後再練習題目不懂得或是寫的時候有疑問的地方再去看講義內容,會越來越清楚哪些東西在第幾章。考前一天,題目就用螢光筆畫出重點訊息,有些重點就會影響到選答案的關鍵,在考試的時候我也是善用顏色標記出題目重點及善用刪除線更好選出最合適的答案。最後考前路上,我都是看自己寫出來的筆記。

給仕新的話

感謝黃喆老師、信丞助教及陳小姐不厭其煩的教導及如虎添翼的協助,讓我能在三個月的時間以出乎意料的3A成績考取PMP國際證照!

謝謝仕新不論是上課過程、時間安排、解析題目、簡歷審閱、申請PMI會員、報考流程到最後考試階段都很有系統很有經驗的規劃及輔導,也很謝謝同學們著一路陪伴相互學習,也謝謝自己的堅持及努力獲得甜美的果實,祝福大家都可以順利考取PM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