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4日 星期二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廖啟智(110/08/12考取PMP)

72屆北週六  廖啟智(亞太電信  資深工程師)

上課之前

決定參加PMP課程是在上一份工作離職後,瀏覽求職網站時發現PMP證照對大多PM或主管職缺也有相當大的加分效果,回想自己過往在系統整合商擔任PM於實務上磨練多年,畢竟沒有經過有系統的專案管理訓練,並非真正懂得專案管理的意涵,因此開始做功課尋找適合的訓練機構,補足PM工作的學理技能。

當時正在選擇仕新或另一家訓練機構之間猶豫時,正巧從一位退伍多年的朋友臉書上看到他正在仕新上課,表示老師教學非常重視觀念,課程內容條理清楚,對我個人而言證照向來都是其次,強化自身能力才是重點,於是便下定決心選擇仕新。

課程之前經常聽其他朋友表達PMP有多困難,上課有多累,要背的東西有一大堆……等的經驗分享,才經歷過幾堂黃喆老師的課程,很快就把這些不安都拋掉了,以觀念內化來代替死背,課程不會像流水帳一般照本宣科,而是不斷回顧將每個章節將觀念做融合貫通,再加上自身投入學習的努力義務,其實一直到考前我都沒覺得有太大壓力。

上課階段

才報名PMP不久就找到工作開始上班,如同大多數準備考試的同學一樣要兼顧工作與學習,又因為開課時間與地點的問題,我不得不選擇線上課程參加,少了與其他同學互動砥礪的機會,不過老師對線上與現場同學的反應狀況掌握的很好,即使線上參加課程也不會影響學習效果,提問均能獲得老師給予滿足的解答。

後來剛好遇到疫情嚴重的管制期間,授課方式必須全部轉成線上課程,原本曾經擔心的網路問題在初期發生過,但仕新以極快的速度完成了改善,之後也沒再發生過。全體線上參加課程一段時間後,大家都適應這種上課模式,老師與助教調整了溝通模式解決了互動的成效,可以感受到仕新在教學服務上提供的用心,持續改善整體學習體驗。

老師的教學方向很重視觀念,經常也會舉例或與工作實務相比較,然後與同學的互動討論,因此上課過程需要經常思考,不斷驗證自己對觀念的理解程度,一則可深化正確觀念,反則老師會詳細地解說以校正觀念到大家都明白為止。

平時跟隨課程進度的準備也是很重要,千萬不能只靠上課才看書,因為這門知識需要整合,雖然老師說不用太去死背,仍不免有一些必要的內容要記,尤其是十大知識領域與五大流程、敏捷3-3-5架構這兩大框架,然後再細記重要的ITTO去對應框架內的內容,這樣就能跟著課程進度持續進步。

上述老師與助教在課程上互動,促進我對問題的思考,這件事情到考試當天就會發現非常重要,如同老師所說最重要的是觀念,PMP的考題選項真的很需要思考,觀念正確自然就會慢慢看出答案。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上課教材真的很精華,靠教材準備其實就很充足,課程上完後我將教材從頭至尾看完至少5次,邊看邊對需要理解的內容重新另外做筆記,每看完一次就會發現一次需要前後章節觀念需要整合的地方,就會發現有散亂的觀念可以歸類的地方,然後愈接近考試愈發現思維清楚,最後加上平時分享的考試經驗就差不多了。

考前衝刺

隨著上完課程的準備,其實考前也差不多了,最後的衝刺透過10KA與5大流程的矩陣表,逐項回顧與自我問答這些流程的重點有什麼,例如在這個流程有什麼重要的產出、用了什麼工具等,再加上平時分享的經驗回顧,考試當天就可以說是信心滿滿地出門了。

這邊我要承認,在別的訓練機構的同事有給我一份他考試準備買的歷屆模擬試題,我大致也有看一些,但是如同老師與助教說的:不能太相信歷屆模擬試題,因為觀念正確之後發現歷屆模擬試題的答案錯誤百出,我做一個假設:如果當初沒聽助教的建議,依賴歷屆模擬試題,我可以捫心自問,這次考試我不會通過。

給仕新的話

首先謝謝仕新黃喆老師與助教們的協助,讓我能順利考上PMP,這次是個很好的學習體驗,尤其是首重觀念的教學方式,讓我對專案管理有了系統性的理解,尤其在這次疫情的影響下,還能維持高品質教學這點真的很棒,未來其他的課程補充要再麻煩各位關照了,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