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5日 星期三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李玉如(110/08/04考取PMP)


72屆北週六  李玉如(國泰飯店觀光事業  專案副理)

上課之前

2013年職務的轉調,讓我有機會擔任專案管理一職,開始負責飯店業務相關的專案工作,包含將飯店品牌的咖啡麵包店拓展為街邊店及新飯店品牌的新建規劃設計。然而當時對於專案應扮演何種角色及發揮什麼樣的功能或需擔任那些職責,完全沒有任何概念基礎或認知,幾乎只能以業主指示或需求為執行依據。因此這幾年就在這種自以為懂且又自認具有相關經驗的認知下陸續經手完成了三家飯店新建專案。

然而一家新建飯店完成所需歷程至少4-6年,包含從早期市調財估、中期的設計規劃至後期的營運籌備等。因此一旦啟動專案,就會需要長時間的投入及開始被工進追趕的忙碌工作。雖然自己所學背景就是飯店管理科系,足以應付飯店營運管理規劃,然而對於"專案管理"所需之專業知識及技能,可以說是完全沒有接受過相關訓練教育,因此在專案工作執行過程中,有時會覺得不夠踏實及到位。為了日後能在工作上有更好的發揮及更上一層樓的突破,同時爭取更有利的升遷機會,決定透過學習正統PMP觀念理論及考取証照來彌補不足之處。

其實,原先已和同事一起報名別家PMP培訓機構,後經人資主管介紹得知仕新,經聯絡及了解後,發現上課時間及課程規劃方式更能符合需求,因此決定取消原報名,改至仕新上課。


這一年多來,由於深受疫情影響關係,飯店開發業務大量減少,迫使不得調整工作步調及內容,藉此空檔參加學習課程。因此在這時機點上課,我相信是最好的安排,但既期待又害怕。因自二十年前離開學校後,這是首次再回歸當學生,不知自己是否能堅持到底,如期完成課程及順利考取証照。

上課階段

上完第一堂課後,可以明顯感受到壓力,深信這不是一件可以輕鬆混過就能完成的任務!雖然一週只上一天全天課,但仍需要時間重新適應,同時又得牢牢跟上教學進度,所以每週課程結束後,感覺整個人都快虛脫。身為職業婦女,不僅白天得工作,晚上也需照顧小孩及家庭,所以只能利用空檔的零碎時間作複習及完成平日測驗題練習。

PMP課程所教的觀念及理論,對我而言都是新的知識學習,透過黃喆老師淺顯易懂的解說,讓我對於一些較專業的觀念理論可以更容易理解及捉到重點。不僅如此,黃喆老師也會透過時事議題作舉例說明,讓課本上的理論更能貼近生活實例及得到驗証,同時也會引導我們如何用邏輯性思考來串連五大範疇及十大知識領域,因此不用太刻意去背誦,也就能熟悉理解PMP內容架構及理論。學習過程中,完全跟著黃喆老師的教學進度,上課認真專心聽課作筆記,課後按時複習及完成測驗練習,就足夠應付之後的考試準備。但因隨著年紀的增長,記憶力已大不如從前,因此還是有花一些時間去記憶有特別打星號的重點筆記。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考前衝刺

課程結束後,由於三次的模擬考成績都不甚理想,因此感到莫大的挫敗及壓力。經過信丞助教的鼓勵及建議指導,我就先把課本講義重新翻閱熟讀,並透過默想的方式確認是否對於每一章節都所理解。針對容易混淆及答錯的問題,重新再釐清觀念,直到沒有欵慮為止。

距離考前一週的衝刺,我的讀書計劃安排是先花兩天再次將課本講義的每一章節逐一熟讀翻閱,再來是花三天的時間,將前三次的模擬考題重新寫過,針對答錯的題目,一一拆解是什麼原因造成答錯,如果是觀念問題,則再回頭看講義。如果還是百思不解,則做記號,利用讀書會提問。最後兩天則是將準備重點放在歷屆模擬試題的解題練習,藉此進一步確認是否已能熟悉各領域的流程知識及先後順序串接。

如先前所言,由於模擬考成績不佳,所以考試日期是安排在課程結束一個月的時間。然而這段期間,陸續已有一些同班同學順利通過考試取得証照,不僅很替他們感到萬分開心,同時給自己的壓力也就愈來愈大。雖然如此,很慶幸這段期間都有按時參加讀書會並配合進度作準備,以致於不會讓自己的心跟著慌張。因此,很感謝有讀書會的安排,証明了可以協助同學於最後考前的衝刺階段提供穩定又充足的應考準備能力。最後,我也如願的順利通過考試,無比的開心興奮!

給仕新的話

首先謝謝仕新黃喆老師及信丞助教的專業指導及鼓勵,讓我能順利考上PMP。這次參加課程,讓我學習到既專業又紮實的專案管理知識觀念,獲益良多,相信必能讓我在爾後的專案工作職務上有更好的表現及應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