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4日 星期二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邱韻庭(110/07/29考取PMP)


72屆北週六  邱韻庭  

上課之前

從剛畢業的時候其實就有聽說過PMP專案管理的證照,只是那時候自己完全沒有實務工作經驗也不知道從何開始所以也沒有特別想去接觸。從第一份工作內容和處理的專案部分其實當下也不曉得可以歸類為「專案」,直到後來的工作因為拿到了專案的職稱及同事的好心推薦下才發現,原來生活上處處可以拿來應用。

因為決定在疫情這年報名了課程想測試看看自己之前的工作掌握度應用的如何。也因為同事的大力推薦和鼓勵而一起參與了試聽課程,進而決定報名了仕新!試聽過程很順利,我覺得聽解說的時候助教的聲音讓人覺得很安定可以讓人好好思考上課的內容,不會覺得因為資料或是資訊太多過於龐雜而覺得慌張不清楚。所以當天就馬上報名了。

上課階段

今年真的很特別,因為疫情的關係所以其實實體課程也只上了兩堂就被迫趕回家線上上課XD。我自己本人是非常喜歡實體課程的,因為有問題可以立即馬上反應,而且當下的問題能夠獲得解決的話記憶也會比較深刻,所以其實剛開始逼不得已要使用線上上課的時候,會非常地不安也非常地不習慣。還有因為器材設備的問題一度擔心網路和聲音的傳達上會不順利,但好險這些問題都在助教耐心的解說下一一處理,可以好好安心地在家裡上課。而且上課時候問問題的線上舉手也可以很有互動感,是很棒的體驗,也可以聽到同學對於其他問題的觀念和解說,我覺得非常有意義!

黃喆老師的課程概念講得非常清楚,而且都會拿現今當下最前線實際的例子來解說應用:包含了疫情的滾動式修正阿、高鐵的一些費用估算阿、中華電信網路狀況阿等等,由於例子的生活化,更容易讓人對於課程還有自己得理解程度有信心!課程進度其實算很快,上課只要跟著筆記及搭配每週練習的小考,基本觀念就有一定的認識了,剩下就是每天固定下班時間通勤時間看一下熟習各大知識領域的順序(而且不會花很多時間),每天把49個步驟念一遍,到最後都會內化成心法的XD

還有依照助教給的時程去更新重新整理過自己曾經的學經歷內容,真的不需要有太多額外的擔憂,一步一步調整自己的東西的過程然後產出,整個上課過程到上傳自己的學經歷到PMI系統,就是很棒的ITTO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我自己的準備方法是用自己的方式重新整理上課筆記,把兩本厚厚的講義和6週的題目整理濃縮在一般的B5筆記本(控制在10頁內)、靠自己的記憶去寫出所有的步驟和每節的重點工具法,這樣之後整理歷屆模擬試題的時候只要檢查這一小份,真的找不到的答案再從課本或是上課詢問助教補進來,這樣就能確保這份精華講義都是自己考前要看的重點!最貼心的是讀書會,每週都會有至少1~2次的讀書會,讓大家腦筋不斷思考後提出問題討論,不會只是淪於形式只有自己苦讀、可以知道有同伴一起努力的感覺很棒。

考前衝刺

考前最重要的就是專心把助教提供的歷屆模擬試題至少做過一遍,因為其實PMP最重要的還是要考觀念,觀念不清楚步驟背的再順也不一定用得到。尤其是今年考了超級無敵爆炸多Agile和Scrum的實務觀念,一定要自己想過如果把上課學到的東西套用在現在的任何狀況該怎麼使用,因為現實生活上做事本來就不一定只會有一個最正確的答案,相信用在未來任何工作上也是如此,絕對不要變成一個只會背答案卻不能好好運用PMP的人。

給仕新的話

謝謝仕新黃喆老師、助教們的認真教學與各種問題的協助!送出答案得知自己考上的瞬間真的太感動了!

作答過程真的寫到快要哭出,很開心能與一群很棒的同學和很有耐心的老師一起努力,希望大家未來都能夠因為PMP幫助更多的專案、公司狀態、甚至是自己的事業上能有更好的進展與表現。也謝謝當初決定報名上課及堅持到考完試的自己。祝福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