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4日 星期二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陳慧潔(110/07/29考取PMP)


72屆北週六  陳慧潔 (康馳菸酒貿易(股)公司  開發部經理)

上課之前

在我學生與職場生涯裡,一直都接觸著PM的工作,從大學時主修社會工作學系,在實習時擔任單位新接任的愛心勸募活動為主辦人,不斷地在實習實務中與學校的理論相互磨合,雖時常有心滿抱負而卻能力不足之感,但在團隊以及單位的合作裡也悟出了許多實務與理論結合的道理,過程的任務艱辛,但最終也在許多包容中完成。而致此,實習的專案任務經驗後,在接下來的實習單位、學校裡,當然爾地陸續接任了許多大大小小的專案任務。

而經過幾次的專案工作經驗後,無論是同性質、相似的專案工作裡都越來越成熟,無論是在預算、時程的安排上也都有了過往的經驗,幾乎能夠掌握所有的目標及達成。但是我的心裡一直很不踏實,一直認為自已並沒有成長,對於每次的專案任務只是一直遵循著過往的經驗來規劃,並沒有真的很大的突破或者創新。雖在外界看來每次的專案任務目標都不同,我們團隊也都如期如願的達標,但在我心裡希望可以真切地能夠有創新以及更加長遠的延續,並且更有邏輯系統化的全方面安排,將專案的工作能夠不只是停留在結案、經驗分享,而是能夠讓未來接手的團隊能夠有永續發展的機會以及不斷地突破,而非完全地就結束在專案結案為止。但我這樣心理的抱負與理想,卻也一直停留在心裡,因為大學畢業緊接著工作,一直沒有認真去執行強化自已的知識以及專案管理的學習。心裡的遺憾就一直沒有力行,放在心裡…

終於,經過了10多年的職場工作後,有一天突然感受到自已,竟有了跟大學時期做專案任務時的感觸,在工作裡一直在”經驗裡”打轉,並沒有新的進步以及改善,面對工作困境時常常是用避免迴避問題的方式過關,問題一直的循環,事業上問題並沒有解決,發現在企劃專案時愈來愈是吃力,但因為公司文化也較為保守安穩,所以在我所擔任的工作裡,也愈來愈少新的專案任務,但因為我當時是負責新商品的開發以及推廣工作,我突然間覺得可怕,因為面對市場的日新月異,公司並沒有積極開發新產品的意願,保守地想要墨守已開發多年即有商品上,面對對手新產品也沒有意願創新,而就在這突然的一天,我意識到這不進則退的感觸,但當時的我並沒有信心以及能力說明公司採信我的想法,因為我自已知道我專案工作能力,以及彙整的能力也一直以來沒有提升。

自已沒有進取,我突然發現自已的惰性,也是辜負了專案經理以及這份薪水。所以我在當下毅然決然地,辭掉了10多年的工作,決定先從企業管理EMBA開始進修,決心脫離工作的舒適圈,並從返校園。

我在4年前終於完成了EMBA學程,而後也接續著在現在的公司擔任開發部門的專案經理,但經過了這4年來公司的商品開發,通路開發的過程中,也漸發現EMBA所教導的知識是較為廣意的企業管理知識,對於我與我直接的專案工作仍有所不足,仍常在專案工作中感到不夠系統化以及全面性的思考及規劃。

而幸運地,在一次與EMBA同學分享工作議題時,同學提到他有在仕新進修PMP學程,很推薦我可以參考看看進修。而當下因為我正負責三個跨國的專案工作,只記下同學的建議,並沒有進一步的了解。而在期間空閒時,我曾在仕新的LINE客服詢問了課程,客服相當仔細地即時回覆我許多的問題以及疑慮,當時雖沒有馬上做決定,但當下安心的詢問及解答讓有印象深刻,所以雖沒當下安排課程,卻在心裡決定,一定要在仕新參加PMP課程。

上課階段

今年4月初,我決定放手一搏,將這個心願付諸行動,一心想著這次一定要擺脫自已的全部藉口,參加PMP課程,心裡一直想著「投資自已才能掌握未來這句話!」

終於在今年5/1開始第一堂週六全日的課程,開始時的第一天,相當的不習慣,或許是太久沒閱讀的關係,時常會反應不過來,但黃喆老師在講解課程時,常會搭配著幽默的實務題,讓我們能夠快速連結在課程以及書本中,融會貫通,也讓有面對觀念能夠印象深刻!

而在第二次上課後,剛好遇上了台灣疫情大爆發,從第三次開始的課程,全程改成線上的上課。開始時,我也擔心這樣的方式會不會對課程學習有所影響,但我觀察了仕新在遇到疫情三級緊戒開始,在所有的危機處理,以及流程、課程規劃上相當的周到,也不急不徐地安排好學員以及每一堂課程,讓我見識到真實的專案危機處理方式,這也讓我相當的安心,也開始跟著老師、助教的細心教導。

把線上的課程進行地如此地順利,讓我覺得仕新安排的線上課比我自已在實體上課時更加節省精力於通勤、也更能保留體力投入課程。我想主因是在線上過程中,老師、助教也常會點名同學發問,也時常保持與同學間的互動,再者線上課程還可以運用留言的功能在課程中可以發問以及小考,許多仕新的安排都是更加鼓勵學員快速進入學習的狀況。

最重要的是,仕新的講義、平日練習題、模擬考,著實是把PMBOOK所有的精華彙集,讓我們學習PMP的觀念不會誤導錯誤的努力方向,這點真的是很重要,因為我曾經在還未報名仕新時,有想著要先自學,查了一下PMBOOK後發現,內容之繁鎖冗長,讓我相當的頭暈害怕!而好在後來幸運地經過同學的介紹來到仕新,當我看到講義時,我突然又開始燃起了信心,從第一天黃喆老師叫全班發誓無論課程有多艱辛,跟著仕新的規劃,一定要努力撐過去,考試必勝!

而我似乎真切地被感召到,我從第一天上課後,讓自已維持每日最少1小時的複習,如果有不清楚的內容部分,我會運用仕新提供的線上記錄教學,再看一次,每次看完後再練習習題,再自已結合工作上的實務思考,雖然每天工作後的學習體力很不支,但是心裡的踏實感在每天中累積,覺得相當值得!

跟著每週假日一天的課程,以及老師、助教時常安排的讀書會,我在課程中,是排除所有的萬難,沒有缺席過任何一堂,上課著實變成我的期待!因為我發現課程帶給我的興趣是除了考上PMP外,也激發出許多能夠與實務工作上的連結及興趣,所以跟著仕新的安排,很自然地也讓這學習成為了生活的小興趣!而我一有觀念不懂的地方,也會訊息給助教,助教都會很詳細地解惑,讓我卡關的地方能夠豁然開朗!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當講義的課程結束後,我開始準備A3的紙張,把流程、知識領域配合各章節,以及講義的重點,一步一步地,將講義重點以及老師給予的觀念,寫在紙張上,總共寫滿了11張,除了快速記憶外,也讓自已能夠在自已的彙整筆記中再加強觀念記錄。並在每次的模擬考後,把錯誤的題目以及不清楚的題型記錄在自已整理的筆記,快速釐清章節的ITTO。

考前衝刺

考前每週二次的讀書會,從同學的考後經驗分享以及各式習題的討論中,再次加強自已的觀念與融會,在黃喆老師、助教不斷模擬情境與觀念裡,滾動式出漸明的知識,從現有知識中產生新的知識,我認為仕新所提供學習的成長,讓我很享受,不單單只是為了考取PMP,在配合仕新教學與自我學習過程中的知識探索是最難能可貴的!老師與助教不斷地提醒以及解釋易混淆的觀念,讓考前的我更能清楚的強化邏輯觀念,更加有自信!!

給仕新的話

當我出考場時拿到PASS的成績單時,我內心是相當感動的,我一出考場時,第一時間打開LINE,就看到助教已傳來問侯的訊息,我第一時間回覆助教,分享我考場的心得與自身小狀況的插曲,我還一直與助教檢討自已的考題與觀念,感覺似乎是意猶味盡!

經過這次在仕新PMP的學習,我認為最大的收獲是對自我進修學習的態度以及提升,讓我在未來無論是工作、生活上都更加有信心與衝勁面對所有的挑戰!

非常感謝黃喆老師、助教提供如此專業精準的教材,讓有學習障礙的我,也能有信心應對!最重要的是,我認為仕新的專業優勢是:【用我聽得懂的話,教會我不懂的事】,並且有耐心與細心,認真對待每位學員,有幸在此學習,這個過程,畢生難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